•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探索陶瓷的前世今生,坚定中国文化自信

  中国青年网镇江1月17日电(通讯员 赵钧 李燕梅)“实践出真知”,为了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并很好地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江苏大学材料学院无机专业大三的学生1月9日前往镇江市博物馆开展专业实践。

实践队员来到镇江市博物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燕梅 提供

  对于材料类专业的学生来说,各城市的博物馆只要有青铜器、陶瓷等展馆,都是他们的宝藏,从这里他们可以学到冶炼、铸造、制陶等众多材料专业相关的加工工艺。此次学生们来到的镇江市博物馆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专业学习实践的重要场所,专业老师定期组织学生现场学习,将课堂搬到现场教学。在博物馆内,同学们先后参观了《镇江出土吴文化青铜器精品展》、《馆藏历代陶瓷器精品展》、《馆藏古代金银器精品展》、《馆藏古代工艺精品展》和《“京江画派”书画精品展》五个基本展览。

青铜器是世界冶金铸造史上最早的合金,图为实践队员正在青铜器展厅参观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燕梅 提供

  陶瓷属于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生重点参观了陶瓷器展厅,该厅展示了镇江出土的陶瓷器和从全国征集的特色陶瓷器,有广彩、越窑、青釉瓷砚等等,造型奇妙、工艺精湛,大家不仅感慨当时的加工工艺,惊叹古代人民的智慧,也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国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在镇江市博物馆的实践让我印象深刻,我看到了材料传统技术制作的青铜器和金银器,精美的书画等,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陶瓷的展厅,有的做工精致,有的写意大方,充分体现了古代优秀的材料加工工艺与审美意识,让我看见了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作为无机专业的学生,这让我更有信心学好和用好我们的专业”,队员余奕威说。

实践队员在现场小声讨论起专业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燕梅 提供

  通过这样的实践,学生将专业和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从陶瓷器的发展历史中,学习材料加工工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学习前人的工匠精神,树立文化自信。“陶瓷器上许许多多的不同图案,很难想象在一千多年前的人们是如何能把这些陶瓷粒器做的如此精美”,“这些展品都带给了我们视觉上的顶级享受”……这些都是队员们的实践感悟。

精美的陶瓷器深深地吸引住了大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燕梅 提供

  学院有专门的陶艺工作室,为丰富我校大学生文化生活,陶冶艺术情操,继承和发扬我国悠久的陶瓷文化,促进陶瓷艺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学院每年举办陶艺大赛,考查学生陶瓷设计制作基本工艺及原理的相关知识、陶瓷成型原理及工艺和陶瓷烧结热处理工艺操作的基本技能。学生们的参与热情高,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我社会实践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平台。

图为学生参加陶艺大赛的作品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燕梅 提供

  队员唐健说,通过专业学习,掌握基础知识;通过参加陶艺大赛,初步了解陶艺制作的方法;结合博物馆实践,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优秀的古代文明、精益求精的精神与工匠们的伟大智慧,不仅开阔了视野、领略了灿烂的民族文化,也激发了对陶瓷的浓厚兴趣。通过这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直观的实践和理论知识学习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