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青农学子:寻找最美雷锋,传承民族精神

  中国青年网青岛1月18日电(通讯员 王鹏 黄贤俊)学习雷锋精神,让民族精神伴我成长,在爱岗敬业中体味人生价值。1月17日,青岛农业大学“寻找最美雷锋”青岛小分队来到了青岛市城阳交通公司,经过一番努力,在工作人员的积极帮助下,队员们终于找到了热心救人的公交车司机许显章师傅,在认真聆听许师傅“英雄”事迹的同时,也深刻领会到爱岗敬业、服务社会可贵精神。

  勇于担当,救助乘客

  “如果你是教师,你就要教导你的所有学子不断成长;如果你是园丁,你就要保障你的每朵鲜花都能绽放。”许师傅津津有道地为队员们讲解着自己的救人事迹,他在一次驾驶公交行驶的过程中,车上一名女乘客突然昏倒,引起其他乘客一阵恐慌,在听到乘客们急忙的喊叫声之后,他镇定自若地把公交车停靠在马路边上,利用平时工作培训时学习的急救措施,对昏倒的女乘客进行了有效的急救,并示意其它乘客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很快赶到现场将乘客送往医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女乘客顺利获救。乘客们纷纷对许师傅镇定的举动称赞,而他却因为耽误了乘客们的时间,谦虚地向乘客们表达歉意。

  忠于职守,奉献社会

  只有一滴水,也能滋润一寸土地;只有一缕阳光,也能照亮一片黑暗;只有一粒粮食,也能挽救微小的生命。学习雷锋精神,就是忠于职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许师傅的日常工作中,认真驾驶公交车的同时,也会细心地观察车上那些需要帮助的醉酒乘客、孕妇、伤残人士和身体虚弱的老年人,为他们找座位。

  “既然选择了出租车司机这个职业,就要努力保障每一位乘客安全、愉快的完成旅途,当下我们的年轻人也表现出了很好的道德素养,尤其是大学生,主动为老年人让座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如今从业的年轻人工作压力也比较大,希望身体情况尚好的中老年人也能体谅一下这部分年轻人。”

  在助人为乐中彰显道德力量,在无私奉献中体味人生价值,学习雷锋精神,就是像许师傅这样,用实践去继承,用行动去体会。大到为国舍家、鞠躬尽瘁的邓稼先,小到终其一生,修建“生命渠”的村支部书记黄大年,为人民服务的信念都深深镌刻在他们心里。作为大学生,我们整装待发走向社会,在人生观、价值观行成的重要阶段,我们更要坚持学习雷锋精神,用心去发现身边的最美雷锋,讲好雷锋故事,宣传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为建设道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