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新春送福、春联惠民”实践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网桂林1月30日电(通讯员 邓丽芳)“往年我们会在春节前到集市上买春联,今年不用啦,在这里领一份回去,还能省下买春联的钱,给娃儿们拿去置办点年货。”正在挑选春联的村民说道。

黎云鹏老师和昌维金同学现场为村民写春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浩生 摄

  春节临近,为营造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充分发挥帮扶单位高校文化资源优势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2019年1月23日,桂林理工大学联合团灌阳县委、黄关镇团委组织灌阳籍书法特长大学生于黄关镇商家村村委会举办了一场“新春送福、春联惠民”大学生送春联下乡的文化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天气虽然寒冷,但志愿者们早早的就在村委会大院里搭起帐篷,挂起写好的春联,挂起来的春联让村委会大院显得热闹喜庆,吸引了许多村民围观。屋檐下唠嗑的老人,干完活正准备回家的村民,玩耍的小孩儿们呼朋引伴……三三两两来到村委会大院,不一会儿大院便挤满了人。桂林理工大学派驻商家村第一书记黎云鹏老师和桂林理工大学书画协会昌维金同学还为村民们现场写春联,一幅幅充满新春祝福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红春联一挥而就,志愿者们怀揣热情为村民提供送春联服务,村民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挑选合意的春联,拿到春联的人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傍晚,第一书记黎云鹏还带领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走家串户,为贫困户送去慰问春联,把党和政府满满的关怀、浓浓的年味、新春的祝福送到贫困户家中,以此联络了干群感情、加深了干群交流、拉近了干群距离。“谢谢同学们带来的春联,感谢黎书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东西。”贫困户老人对送春联的同学们说到。

商家村的村民正在挑选合意的春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浩生 摄

  “通过下乡送春联的文化扶贫社会实践活动,我能把自身所学的书法特长为老百姓做一点贡献,奉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为老百姓做更多实实在在的好事。” 桂林理工大学书画协会昌维金同学说到。通过举办这个“新春送福、春联惠民”文化扶贫社会实践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村民们送去春联,还到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送去温暖,让商家村的村民们感受春节的热闹喜庆。

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为贫困户送去充满祝福的春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浩生 摄

  此次活动共送出春联460余幅,充分发挥了桂林理工大学高校人才资源优势,有力地促进了商家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文化的发展,为乡风文明的形成加了一把力;同时也把党和政府关注民生、聆听群众呼声、造福百姓的心声送到百姓家中,进一步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乡村振兴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