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研究生赴航天五院实践:科技强军,航天报国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7日电(通讯员 陈子龙 吴俊达 刘鑫)2019年1月17日至18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研团总支组织校内18名研究生同学前往航天五院总体部、总装与环境工程部、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等3家航天五院下属单位开展“大国起飞”就业实践活动。

  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支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其中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3名。由全体党员选举产生临时党支部支委,刘涛、吴开、陆军分别当选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

  在实践过程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思想引领作用,推动实践顺利进行,深化了实践成果。在实践出行前,开展读书交流会,感悟航天精神;在实践行程中,在单位开展主题宣讲,发出清华声音;在实践结束后,组织实践总结,深化实践成果。

航院赴航天五院就业实践支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读书交流,感悟航天精神

  1月16日晚,支队临时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组织生活,吴开同学主持会议。本次组织生活会以读书交流会的形式开展,会上集中学习了两篇与我国航天事业关系密切的文章:《专访“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以及《嫦娥四号登录月背,有哪些看点和重要意义》;此外,与会人员还一同观看了嫦娥四号发射视频。

  会上,支队成员踊跃发言。核研院2017级博士生褚文俊谈到:“作为一名核研院的学生,‘两弹一星’精神给我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吾辈当砥砺前行”。航院2018级硕士生关凌霄说:“孙家栋先生身体力行航天精神,才成就了共和国航天事业的辉煌,嫦娥四号首探月背,正是一代代航天人不懈奋斗的结果。”嫦娥四号的发射视频令支队成员热血沸腾,满怀对我国航天事业的自豪感,更加坚定了航天报国的理想信念。

临时党支部举行第一次组织生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临时党支部举行第一次组织生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特色宣讲,发出清华声音

  考虑到支队成员专业方向与实践单位需求的契合性,支队临时党支部面向实践单位开展了两个主题共3场宣讲活动。

  支队成员、航院2017级硕士生吴开以《清华峥嵘七十载》为主题在总体部和钱室进行了宣讲。结合建国70周年的契机,向实践单位介绍了清华大学七十载峥嵘岁月的发展史和清华航院的发展史,发出清华声音。吴开说:“清华大学的诞生和发展是与中国民族命运紧密相关的。我们应当传承航天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而奋斗。”

  吴开在总体部进行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支队成员、航院2018级硕士生关凌霄以《从载人航天到脑起搏器》为主题在总环部进行了宣讲。关凌霄的详尽介绍让企业人员了解到清华人在航天前沿领域的探索和学科交叉方面的成就。

关凌霄在总环部进行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总结见闻,深化实践成果

  为及时交流心得,深化实践成果,支队临时党支部在当天行程结束后都分别开展了组织生活会,总结和交流实践感悟。

  1月17日,在结束总体部和总环部的实践行程后,支队成员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结合当天实践见闻分享了感悟。

  支队成员、航院2018级博士生戴金钊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航天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实现中国的“航天梦”。

支队成员分享实践感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支队成员分享实践感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1月18日,在结束钱室的实践行程后,支部在实践返程的路上开展了第三次组织生活会,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主题,结合当天在钱室的实践见闻分享了心得体会。

  支队成员、航院2017级博士生刘涛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钱室作为集团公司的创新‘特区’,对于我国航天科技的创新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本次实践,临时党支部累计开展3次组织生活、3场主题宣讲,充分发挥了临时党支部的思想引领和深化实践成果的作用。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活动组织,深入交流,发出清华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2019年清华大学航

  天航空学院“大国起飞”就业实践聚焦航天领域,围绕航天科技、民营航天等领域重点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开展,旨在响应“科技强国梦,建功新时代”的号召,帮助研究生同学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感悟航天精神,坚定报国信念。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