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走进蒙顶山 探寻茶文化

  中国青年网雅安2月12日电(通讯员 陈时敏 许珺)为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传统茶文化,了解雅安茶产业发展现状,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邂逅一杯茶”寒假社会实践团队(以下简称团队)于1月21日来到雅安市蒙顶山进行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大约1小时的登山过程中,实践团队被沿途茶园的整齐划一,风光秀丽所吸引,例如 “皇茶园”、“千年茶树王”等建筑和植物散发着蒙顶山历史悠久的茶文化,而红军到访时留下的红色革命印记更是为蒙顶茶文化赋予了更深刻的历史意义,团队成员对茶文化的敬意油然而生。

  在当地茶商雷林涛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来到蒙顶山茶园,了解茶的生长环境及制作工艺。“由于蒙顶山的土质属于砂土,具有更强的透气性,能够更好的满足茶树生长的土壤条件,同时蒙顶山的气候条件特殊,下雪时许多害虫被冻死,同时也不会影响茶树生长,而蒙顶山茶属于野生茶种,具有自己的生物链,种植管理时无需添加复杂的化学肥料,抗虫能力较强,这才有了蒙顶山优良的茶叶品质。”

  随后,雷林涛向团队介绍了绿茶、黄茶和红茶的制作流程。

  “制茶的工艺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萎凋、杀青、揉捻。采茶后先让茶叶自然萎凋,水分流失后用高火炒制,这一步称为杀青,炒制出一定香味后进行揉捻,以上工序分三次降温操作后便制成了半成品,最后焙火、烘干提香便制成了成品绿茶。而黄茶在杀青后用黄纸包裹,在30℃左右的温度下发酵数日后再次进行杀青发酵,反复三次后焙火、烘干提香。红茶则先自然萎凋2~3天,直至茶叶可揉捻时再进行下一步操作,这样茶叶才能够得到发酵和氧化,产生红茶特有的砖红色。”

  通过走访调查,团队了解到:由于单棵茶树产量较低,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扩大种植规模,满足市场需求。目前蒙顶山茶叶已经和雅安市相关网络销售平台接洽,蒙顶山茶产业的未来一片光明。

  至此,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邂逅一杯茶”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走进蒙顶山”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