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川农大大学生“携手”暖冬行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12日电(通讯员 李紫祎 夏吉阳)“看到他们灿烂的笑脸,看到他们逐渐变得开朗自信,我真的很开心,也很欣慰他们也能在自己的世界里找到到快乐”志愿者小文说。在2月2日到2月7日的七天里,由志愿者小文和其余12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携手”团队在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细致周全的准备

  康复中心中的一些自闭症儿童、脑瘫儿童、残疾儿童整天待在病房里,生活单调无味,为了让这些孩子们感受生活的乐趣,慢慢的敞开心扉,变得乐观开朗,团队成员每一天都进行明确的分工,分为摄影组,带娃组,活动组三组,针对不同的儿童安排不同的活动,尽可能地照顾到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参与到活动中。团队成员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卡通涂色图画纸,刮刮画,雪花片,五子棋,拼图等一应俱全,还有结束时要送的贴心小礼物;并自学简单的手指操教给孩子们。

  图为丝丝小朋友在和志愿者们折纸。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秘 摄

  因为热爱,所以不痛

  “满天都是小星星 ,闪闪放光明。好像微笑的眼睛,看着我和你…”丝丝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边唱边跳。丝丝是一个五岁的小女孩,因为先天性脚部变形,脚面凸起浮肿,无法像正常的小朋友一样快乐地在操场上玩耍,她每天都要在八一康复中心进行长达三个小时的高强度康复训练。丝丝的妈妈说丝丝特别喜欢儿歌,当放起儿歌《数星星》时,丝丝很兴奋。大家看着她踮起变形的双脚,尽量和着节拍摇摇晃晃地在床上跳来跳去很是感动。志愿者小文说:“我仿佛像看到了在刀尖上跳舞的小美人鱼,纵使每一步都无比疼痛,却因为爱,所以不痛。”“姐姐,我喜欢蓝色,你能给我画一个冰雪女王爱莎吗?那是爱莎的颜色…”丝丝说。丝丝和志愿者合作画了冰雪女王爱莎,很是兴奋。

  图为小宇小朋友对着镜头比剪刀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秘 摄

  依依不舍的告别

  “今天是姐姐们最后一天来陪你们玩了,以后姐姐们就要在学校复习功课准备期末考试了”志愿者小田对小蜘蛛侠说。小蜘蛛侠名叫小宇,因为他穿着蜘蛛侠花纹的衣服,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小蜘蛛侠。“那姐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要赶快考完试陪我玩呀”小宇小朋友睁着大眼睛充满期待地说。志愿者田秘很受感动,表示下学期会抽空来看他。最后团队成员给每一位孩子送上了可爱的充气猪猪玩具,并叮嘱他们要好好配合治疗,才能早日康复。

  活动结束时志愿者们合唱了告别歌曲《最好的未来》:“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这些孩子如同折翼的天使,同样需要社会的关爱,来灿烂他们的笑脸,丰满他们的羽翼。志愿者小田说:“这次的实践活动,充分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志愿活动结束后,我们仍然会继续关注这群特殊的孩子,让他们感受这世间的温暖。”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长处,为孩子们带来了乐趣,收获了他们纯真的笑脸,得到了家长的信任。小宇的家长也感叹道:“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携手团队的志愿者们用他们一颗颗真诚的心,为孩子们造就了最美的风景……”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小文、丝丝、小宇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