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川农学子前往科技馆,感受科技中国

  中国青年网重庆2月12日电(通讯员 熊微)科技强国,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要立足世界领先世界的根本。1月21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不忘革命历史,共创科技中国”实践调研团队一行四名队员早早地来到了位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的重庆科技馆进行实地调研。

  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金融、科创、航运和商贸物流中心,团队此次行程交通十分便利,目睹了重庆市的经济繁荣。与之共同发展的,是重庆的科技。重庆科技馆建成于2009年9月9日,建馆九年,重庆科技馆这个巨大的“水晶扇宫”依然恢宏大气,尽管早晨雾气弥漫,凉意撞满怀,进馆人数仍然超过了500人。重庆科技馆为公众在生活与科技之间搭起了桥梁,为公众开阔了视野、共享了力量。

  科技馆互动展项趣味多

  团队进入重庆科技馆的一楼临时展厅,展厅运用先进的技术和巧妙的创意,为参观者营造出种种别出心裁的奇妙体验。以绚丽的数字环境媒体搭建气派的科技展厅,以透彻的智能科技演绎各种前所未有的用户感受。人们幻想的科技梦境,一步一步地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重庆科技馆90%以上的产品可以互动体验,为参观者提供了超高的性价比展览展示。展厅中许多趣味性的产品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参观者欣赏与互动。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跳跃的“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欣雨 摄

  盘中应用多媒体模拟技术,让小朋友和大朋友手指划过地方的绽放绚丽的烟花。展台中神秘的力量伴着多彩的灯光将泡沫抬起,像喷泉,似烟花,更像精彩美好的童年,唤起每个人的笑颜。调查显示,互动展项低龄化,适合大年龄段的孩子游玩参观。调研中有家长说:“假期中带着孩子来重庆科技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里集科学、知识、趣味性于一体,寓教于乐,孩子都不想回家了!”队员也同家长和孩子们体验了许多项目,从祖国的科技发展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感受。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跃动的“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玉凤 摄

  以水为主题的互动投影媒体,你只需要挥动一下你的双手,墙面的“花儿”就会开放,“湖水”就泛起了涟漪。第一次参观完重庆科技馆的队员说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提高儿童科技素养,于一个家庭、一个国家都有重要意义。重庆科技馆互动展项的普及,旨在帮助青少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让青少年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新时代、新世界的引领者而不是淘汰者。”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生活的声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玉凤 摄

  临时展厅彰显科技进程

  一楼临时展厅中,互动投影系统的运用是重庆科技馆新引进的混合模拟技术和动感捕捉技术,是虚拟现实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通过混合现实,参观者在操作虚拟影像的同时也能接触到真实环境,从而增加了感官性。重庆科技馆的临时展厅弥补了展览内容的局限性,及时配合国家重大任务和响应社会关注的科技热点,利用形成的契机进行科普教育。相对于常设备展览而言,它有着时效性强、占地面积小、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等特点,是重庆科技馆持续散发科学魅力的保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推进实施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新形势下,重庆科技馆始终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完善“四面一体”现代科技馆体系,为大众搭建更丰富的科学体验平台,提供更多元化的科普教育服务。重庆科技馆站在时代的桥头,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