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冬日暖童心:中石大乡遇支教队开展寒假支教活动

  中国青年网旬阳2月14日电(通讯员 于美霞 任飞)“哥哥姐姐,这是我画的图画,送给你……”为了在严冬中温暖童心,给偏远地区的孩子带来希望,1月16日至2月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部梦想协会乡遇支教队在陕西省边陲旬阳县铜钱关镇开展了以“爱心支教行,冬日暖童心”为主题的寒假支教活动。

  爱心家访,走进孩子内心世界

  天气严寒,山路泥泞,为了更有针对性开展支教活动,支教队决定进行家访,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

  “孩子父母都出去打工了,常年不在家,这几个娃娃都是我跟他爷爷带大的……”老人折着柴火,屋里的烟有些呛人。“能把这几个孩子照顾好,吃饱穿暖就行,其他我们是真的顾不过来也没有能力啊。”

  支教队走访发现,这样的家庭占绝大多数。铜钱关镇属于国家级贫困地区,交通闭塞,经济发展极度落后。大多数父母出去打工,留守儿童和孤儿很多。

  整理资料,调整方案,队员们分工明确,积极做好前期工作。“我们可以根据这里的情况,适当调整之前准备的课程,多给孩子们心灵上的关怀,开阔他们的视野,纯知识性的可以少一些。”王广磊的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

  形式多样,开展针对性教学模式

  “如果有小朋友们不小心溺水了,大家知道应该怎么做吗?”安全急救课堂上,队员们正在为孩子讲解安全知识。

  “哥哥姐姐们讲的很细,还给我们放了小视频!”课后,小朋友急忙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跟自己的好朋友分享。“你们下节课也会学到这个!”

  音乐启蒙,种子拼画,折纸,趣味小故事……队员们将自己精心准备的课程教给这里的孩子,在欢笑声中度过每一个课堂。

  “看到孩子们的笑脸,自己觉得他别开心。”队员苗丰豪说道。

  除了正常教学课程外,为了更好帮助孩子,支教队在结合实际情况后,开展了“城乡儿童结对子”和“乡村儿童一对一”的活动。

  “城乡儿童结对子”活动旨在帮助城市儿童学习乡村儿童身上朴实,勤劳的品质以及帮助乡村儿童学习城市儿童身上自信的品质,并且让他们通过学习和生活建立深厚的感情和长久的联系。

  在城市儿童与乡村儿童一起学习生活的一周里,他们互相帮助,一起玩耍,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约好下次一起到我家里玩的!”城市儿童走之前恋恋不舍。

  “乡村儿童一对一”活动是为了重点帮扶困难孩子,让孩子和队员进行心灵的交流。陪孩子走山路,跟孩子聊聊天,住在孩子家里,真正去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晚上和孩子躺在一起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孩子内心那种强烈的想出去看看的渴望。” 队员高浩原说道。

  首次尝试,来日方长

  本次支教是西部梦想协会首次选择在寒假支教,尽管有多年暑期支教的经验,第一次的寒假支教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

  “天气很冷,跟夏天支教完全不同,一些基本生活问题也需要克服。”支教队队长任飞表示,虽然困难不断,但大家都努力克服,没有影响支教活动的正常开展。

  队员们来自五湖四海,年龄不尽相同,但都希望尽自己所有的力量来给孩子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帮助他们走出大山,远离贫困,建设家乡。任飞说:“由于公益,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十几个具有相同目标和愿望的人在一起做事,那就没有我们支教队克服不了的困难。”

  当谈及支教意义时,队员李元哲说:“孩子是一个家的希望,当孩子走出大山的时候,也把希望带了出去。当他们真正成人,成才之后,他们的家庭才能得到真正的改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