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高校学子参观宜宾赵一曼纪念馆 传承红色精神

  中国青年网宜宾2月14日电(通讯员 刘霜)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坐落于翠屏山翠屏书院内,由三个展厅,一个放映厅组成,呈现了民族英雄赵一曼一生的传奇经历,蕴含着巨大的红色精神文化。2月12日,由川农大川师大学子共同组成的“朝阳团队”寒假实践队来到赵一曼纪念馆,学习赵一曼精神,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传承红色精神。

  参观三大展厅,体会英雄情怀

  馆外赵一曼的汉白玉雕像,端的是一身英姿飒爽,吸引着“朝阳团队”成员步入馆中,探索这位英雄的奥秘。团队成员先到达的是一号展厅,看着墙上陈列得满当当的题词,对赵一曼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这位民族英雄获得了无数仁人志士的赞美。接着来到二号展厅,团队成员们见证了赵一曼如何从备受宠爱的富家闺秀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与前两个展厅截然不同,三号展厅风格偏向悲壮,一份份文物,一簇簇雕塑,再现了当年的历史:赵一曼打仗、赵一曼被捕入狱遭受严刑拷打、赵一曼就义……”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团队成员参观完三个展厅,深刻体会到了赵一曼崇高的革命情操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这是赵一曼的英雄情怀。

  图为三号展厅内赵一曼被捕入狱雕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樊英 摄

  观看主题视频,感受传奇人生

  “英雄赵一曼,美名天下传扬”,走进放映厅,视频里真挚的童音唱出了对赵一曼的赞美。短短的视频,凝聚出来的是赵一曼之魂。从大家闺秀李坤泰到民族英雄赵一曼,她用自己的热血与坚贞不屈谱写了一生的传奇。“抗倭未成竟成俘,不屈严行骂寇仇”,令人敬佩的是她就义前的铁骨铮铮。“自是中华好儿女,朱河血迹史千秋”,无法忘怀的是她以瘦弱之躯,面对日寇的大义凛然与英勇就义。当视频里童音再次响起,视频接近尾声,下一轮播放,又将开始。一段影,将赵一曼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团队成员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了赵一曼的生平事迹。

  图为宋庆龄、陈云、陈毅为赵一曼的题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樊英 摄

  参与志愿服务,传承红色精神

  身着红褂,头戴赤帽,3个志愿者红色身影穿梭于纪念馆中,给纪念馆游客耐心解答疑问,维护纪念馆有序秩序,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朝阳团队”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红色精神。“赵一曼的老家在哪里呀?”“阿姨,在宜宾县的白花镇。”“赵一曼是什么英雄?”“是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精神、红色精神在言行中不断传承着。

  图为活动结束后团队留影纪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锦 摄

  通过这次寒假实践活动,“朝阳团队”成员们从多个方面了解了革命烈士赵一曼的生平经历,体会到赵一曼的英雄情怀,学习了赵一曼精神。没有赵一曼这样优秀的革命者,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革命永无止境,赵一曼精神永垂不朽。不忘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