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走进雅安藏茶村 传承古老茶文化

  中国青年网雅安2月14日电(通讯员 许珺 陈时敏)藏茶是黑茶的鼻祖,也称南路边茶其制作工艺极为复杂,经过32种古法制成,而且由于持续发酵的原因,所以极具收藏价值,她是古茶类中收藏值最高的茶种。为了体验雅安悠久的茶文化,四川农业大学“邂逅一杯茶”寒假社会实践小组,利用寒假的时间来到藏茶村,进行实地考察。

  寒假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们首先来到藏茶村博物馆了解雅安藏茶的历史。藏茶最初开始是叫做边销茶,新疆、青海、西藏,以古代地理算作塞外地,(2002年改为藏茶),而藏茶就只供应这些地区,因为西藏这些地方缺乏蔬菜、水果,需要补偿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这些的主要来源就是茶叶,现在的酥油茶用的茶叶就是藏茶,简单介绍就用当地的酥油和藏茶混合在一块。在藏区流传着“宁可三日无油,不可一日无茶”就体现了藏茶的重要地位,在藏区的需求也是十分巨大。

  在四川省雅安市西康藏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经理彭联琴的带领下了解藏茶历史及雅安茶文化的相关情况。中国有六大茶类,绿茶,白茶,黄茶,红茶,乌龙茶,黑茶,藏茶属于黑茶,黑茶与其他茶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的汤色,因为含有较多的茶黄素和茶红素,所以呈现红酒一样的颜色,部分偏黄,其颜色与绿茶有区别源于制茶工艺差别。

  藏茶是发酵茶,而绿茶基本只经过了萎凋工序,藏茶取材原料与绿茶相同但是茶叶更成熟一些,在制藏茶时发酵工序反复,而每次发酵的温度和时间有所差别,所以藏茶制茶时间长,今年的茶叶要到明年才可以制成成品销售,但是发酵茶通常时间越久,品质越好,价值也就越大,这是源自于3茶叶漫长的自然发酵,所以在制作藏茶时,多制作茶砖,并且用竹编代替密封包装以达到自然发酵的目的使得茶叶的品质越来越好。与湖北青砖、湖南黑茶相比,雅安藏茶有着独特的口感和品质,这主要源自于雅安特殊的气候条件。

  而保存,绿茶可以放在冰箱里,藏茶要放在较为干燥通风的地方,因为绿茶含有水分比藏茶多,若是水分流失过多会影响口感,这是因为藏茶经过高温烘焙发酵制成,大概2~3斤鲜茶叶才能制1斤藏茶。听完彭经理的讲解后,小组成员参观了藏茶村的茶园,近距离观察各种品种的茶叶。

  熊猫家园,世界茶源,千秋藏茶,雨城雅安,遗保护,基地示范。茶从远古走来,以其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工艺,醇和的口感,独特的功能,凤凰涅槃,正在走向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