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品中原河南味,赏春节开封范

  中国青年网开封2月15日电(通讯员 勇怡帆 张卜元)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新春贺岁围绕祭祝祈年为中心,以除旧布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丰年等活动形式展开,喜庆气氛浓郁,内容丰富多彩,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2月4日,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溯洄乡”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勇怡帆来到素有"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美誉的河南省开封县,开展了为期十天的以“品古都风味,寻春节真谛”为主题的寒假调研活动,期望了解新年前后市民朋友们欢度春节的习俗。

  一餐年饭送残年,腊味鲜肴杂几筳

  4日早上10时许,队员勇怡帆首先来到位于开封县的一家已有60几年历史的老字号餐馆。据记者了解,开封是“豫菜”的发祥地,其汴京风味也是豫菜的代表之一,品尝开封的扣碗小菜,既品其味道,又可品其文化。对一个开封人来说,在诸多春节美食里,扣碗的香味是那么浓烈,芥菜肉、小酥肉、腐乳肉、黄焖鸡等有荤有素、有甜有咸。

  该餐馆负责人王大厨告诉记者,“扣碗制作很费功夫。以前每逢春节,大都是家里的女主人亲自购买食材、亲手制作的。女主人把对全家人的爱、对未来的希望和梦想都寄托在每个环节中,因此扣碗也是女主人对亲人真挚感情的表达。很多开封人小时候就盼着春节吃上妈妈姥姥做扣碗。现在开封人春节吃扣碗,不只是单单品尝美食,更是为了重温小时候温馨美好的回忆,从而增添为美好生活奋斗的信心和勇气。”

  

  图为老字号餐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勇怡帆 摄

  中州声韵遍城乡,瓦舍勾栏源溯长

  7日晚19时,队员勇怡帆走进开封剧院,有幸欣赏到豫剧《辕门斩子》。

  豫剧,又名河南梆子、河南高调。 “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人人都能唱两口”,足以见得开封人对唱大戏的极高热情。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革,传统豫剧不断得到改良和创新,开封人充分发挥了豫剧寓教于乐的特性,改编出了一系列现代豫剧。

  一同观赏豫剧的王老大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豫剧变革出多种多样的形式,让既让我们这老一辈人感受到了开封人对豫剧大胆创新的魅力,又让下一辈人能够感受到豫剧具有的教育意义和独特年味。”

  图为豫剧《辕门斩子》剧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勇怡帆 摄

  彩帆正面凌风稳,一朵云飞如意幢

  13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开封翰园祭祖大庙会现场,观赏北北里舞狮、绛州大鼓等非遗项目。古老的舞中幡是富有中国特色的一种传统杂技节目,也是吴桥县特有的节目。此节目代代相传,几经改革、创新,风格更加独特,技艺更加精湛。旗手或而把中幡竖起托在手前后翻转,或而把中幡顶在肘间任其倒下缺有起死回生般接住,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如雷般的喝彩不绝于耳。

  

  图为开封庙会盛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勇怡帆 摄

  灯火辉煌耀九天,流光溢彩映古城

  13日晚,记者早早地来到了位于开封县的上元灯会。置身于上万盏花灯之中,只觉得一步一景,好似身处灯的海洋里一般,金碧交射,锦绣相辉。不禁吟诵一句“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据悉,今年的大宋上元灯会以“八朝古都迎新篇、汴京灯彩贺新年”为主题,把宫廷文化、民俗文化和彩灯文化融为一体。灯会以“新”出彩,引入新材质、新光源、新技术,精心打造一个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智能灯会创新与传统结合,让人体味到浓厚年味的同时,感受到科技带来的视觉冲击感。

  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李阿姨表示,“这儿的上元灯会勾起了她对家乡的深深思念。五彩缤纷的花灯交相辉映,在夜色中更有年的意境。”

  

  图为开封县上元灯会夜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勇怡帆 摄

  经过对开封县春节习俗为期十天的调查,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传承千载的民风、民俗是老百姓情感的载体,是生生不息的一泓清泉,是中华民族化不掉的根。传统的民风和民俗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体现,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文化意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传承意义。

  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节可能在形式上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作为一个承载着文化传递功能的特殊节日,它早已在每一个中国人心目埋下了一颗种子,或许在一个暗夜里开绽了,开出娇艳的花来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