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登蒙顶山,体验茶文化

  中国青年网雅安2月15日电(通讯员 许珺 陈时敏)蒙顶山茶,亦称蒙顶茶,属于绿茶类,因产于四川名山县蒙山之顶,故称“蒙顶茶”。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邂逅一杯茶”寒假社会实践小组为探寻蒙顶山茶的秘密,利用寒假放假时间来到蒙顶山一探究竟。

  蒙顶山的茶以黄芽、甘露、石花、万春四个品种为主,现在对茶叶口感追求更高,就又有了红茶和黑茶两类。茶叶从春天到秋天都可以采摘,春秋气候温度相似,所以会有两季发芽,大多时候是在春季采摘茶叶,而茶叶品质本身较好,采摘的时候又精选新芽,辅之以成熟高端的制茶工艺,造就了高质量的蒙顶山茶。

  而到了冬季(12月前后),茶一般不会生长,但是会开花,茶树的花也具有清热止咳润肺的功效,茶树花谢后会结果,结的果可以用来榨茶油(早期的时候了是用来培育下一代的茶树,现在成规模了,就用来榨油,虽然现在种茶可以扦插移植,但是小规模种植的时候茶农们还是偏向于茶种,规模大了才用扦插)修剪下来的茶叶也能用来制作藏茶。

  蒙顶山茶在1959年被列入全国十大名茶之一,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在蒙顶山居住的人们以卖茶叶为生,许多人慕名而来,也有的人在网上购买。随着养生观念的流行,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们可以了解到蒙顶山茶,也有更多人来体验茶文化。团队成员们领略的冬日的茶园,更深入的了解了蒙顶山茶,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