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参观红色圣地,传承红色精神

  中国青年网雅安2月22日电(通讯员 黄琨)在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通过对红色文化进行调查、学习,了解革命先烈爱国故事、传承宝贵的红色精神有利于青年学子学习先烈,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责任,这次社会实践我作为溯洄·梦实践团队的一员去到了雅安市上里古镇和四川省通江县寻找红色遗迹,感受宝贵红军精神。

  雅安市的上里古镇是四川十大古镇之一,在昔日“南方丝绸之路”上可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1935年红四方面军长征途径上里并驻扎于此,在上里境内驻扎期间,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成立名四个政治部,刻下七十多幅标语,留下了大量红色文物和红色故事。我们先参观了镇门口的时刻标语碑林,听当地人说这些石碑在红四方面军离开后曾被掩埋,解放后才重新问世,沿河的一整排石碑形成一条红色长廊,其上刻着许多救亡图存的标语,通俗易懂。

  在古镇中心的红军饭店,我们虽然没有见到老板,但是服务员向我们证实,这家餐馆就是由红军后代经营,继承了曾经奋战于雅安的红军们的精神。我注意到店墙壁上挂着许多照片和红军故事选,一问才知菜名是老红军起的,充满着长征情怀,如:“同甘共苦”、“翻阅夹金山”等。古镇的居民的记忆里都有许多红色故事,我们后来采访了更多的店家和居民,他们都能对红军到此的事迹说上一二。

  川西北的通江县曾是红军入川之地,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四方面军以通江为首府,以通、南、巴为中心创建了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我和同伴们先来到了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里面收藏了非常多的革命遗物,看到那些旧棉服、纺织银元、注射器等物品,根据地的景象浮现在我眼前,同行的成员杨凤仪说:“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看到这些旧物品让我感受到红军当年艰苦的生活条件和他们坚强的意志。”

  通江行的下一站我们来到了王坪烈士陵园,在这里长眠着25048名烈士,成为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即便王坪村距离县城车程要一个小时以上且当天下着小雨,但是来参观的人依旧很多,阶梯一直延伸到了顶端,一眼望去上万座墓碑立在阶梯两旁的山坡上,是那么的庄严、肃穆、宁静。我们相信那些将士们依旧在这里,保卫着祖国、守护着这里的百姓们,震惊、感动、敬佩等各种情感糅杂在我心中。

  接着我们遇到陵园内的工作者姚先生,他说,他在陵园工作了六年,负责打扫陵园和收捡花草的工作,和妻子生活在陵园中,自己也十分热爱这份职业,能为牺牲的红军战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十分荣幸。

  当一旁的同伴问他关于后辈传承红军精神问题的时候,他感慨道:“如今国家对红军精神的教育加深,每年都会有学校组织学生来到这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一定不能让后辈忘记这些为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做出巨大贡献的先烈们。”是啊,作为后辈享受着先烈给我们的美好生活,我们怎么可能忘记他们,如果有机会我想告诉他们这盛世如他们所愿。

  这次寻找红色记忆之行,我们所有队员都再一次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革命事业做出的牺牲和努力。我们一定会肩负起时代责任任,不忘初心、缅怀先烈,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