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行走在济阳,为土壤悬丝诊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实践育人的作用,把平时所学理论知识与基层一线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团队“护壤行动”实践团在济南市济阳县崔寨镇狮子孙村开展为期6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济阳的西红柿大棚的土壤进行“悬丝诊脉”,调查目前土壤所出现的问题,并对出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团队主要对研究土壤进行采样工作,进行入户调查,去大棚观察现存的土壤问题并做详细记录。发现了农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土地问题,通过询问,团队发现农户对施肥没有什么科学的认识,通常是“越多越好,多施减产,减产多施”的死循坏中,导致蔬菜的长势不好,抗逆性差。

土壤进行采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穆太昌 提供

  团队在现场对土壤进行采样,并对其进行检验,发现其酸碱度失衡,有机质普遍偏低,PH值为5.3,酸性较高,这是由于农户对产量和经济效益的追求,农民大量施用氮肥和磷肥的原因。另外由于调查地点位于黄河流域,受水质的影响,也表现为轻度盐渍化现象。以上原因便是困扰农户的土壤问题,也是造成蔬菜作物减产的原因。

听取农户的意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穆太昌 提供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团队对农户进行专业的指导与建议。主要为以下四点:科学种田;增加有机肥的使用,建立有机肥供应系统;改变传统浇水方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这样可以解决现在土壤所出现贫瘠,肥力差等问题,重新构建稳定健康的土壤环境系统。

实践活动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穆太昌 提供

  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特别是以农学专业的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先进的农业知识,使农户懂得更多的农业技术与知识,培养农户科学种田的思想观念,从根本出发,从土地管理者,农民出发,切切实实为农业的发展助力,这也是我们发起此项活动最根本的诉求与愿景。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