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实践团队新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路径探究――以广西高校为例

  中国青年网桂林3月11日电(通讯员 巫海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传播过程中,占牢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广西师范大学“行马”团队于2019年1月11日赴广西南宁,开展了为期十天的以“新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路径探究”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在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先后来到了广西财经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开展调研活动。针对高校实际情况,采用问卷调查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形式,了解新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现状以及当代大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认识程度。在调研期间,高校学子积极配合团队成员的调研活动,调研得到顺利开展。

图为“行马”团队至广西大学开展调研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殷文静 摄

  团队成员通过对高校学子的交流与问卷调查,了解到了新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发展现状。一、大部分的同学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了解程度并不高,并认为马克思主义很难懂,不够生活化、大众化;二、认为马克思主义不能指导实践,没有用处;三、高校和社团作为马克思传播的主要阵地,对马克思主义重视程度不足;四、新媒体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播虽有用处,但依旧有其局限性。

图为“行马”团队至广西财经学院开展问卷调查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殷文静 摄

图为“行马”团队至广西民族大学开展问卷调查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殷文静 摄

图为“行马”团队至南宁师范大学开展问卷调查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殷文静 摄

  此次调研以广西高校为例,调研团队了解到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过程中的发展现状及制约其发展传播的因素。团队成员对广西高校传播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时代化的路径现状做了一个大概的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广西高校乃至全国高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路径研究提供借鉴,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在高校中传播,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指导地位。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更加了解到新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现状,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助力。同时也增强了高校学子对马克思主义重视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进一步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