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大学生自制特殊儿童教具

  中国青年网芜湖4月3日电(通讯员 张媛媛 杨溢冲)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渴望认识世界,却无法很好地融入环境;他们想要作画,却不懂如何辨认彩虹的颜色。该如何解决这些难题?3月24日,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举办的针对特殊儿童教具设计大赛,参赛选手们用最简单的材料,创造了出实用的特殊教具,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举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赞助,活动从报名开始到决赛完美落幕历经近半个月,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最终,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十位同学带着他们的“新”意之作进入决赛。

  选手作品《我们的世界》,带你领略世界的“色彩斑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媛媛 摄

  “特殊儿童和其他普通孩子一样,都是上帝派来的小天使,希望我设计的教具可以让他们更好地感知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周予羽说道。她设计的教具是一本充满童趣的立体动物书。为了方便孩子们的理解,在设计时,周予羽特地选取了在外形上差别巨大而又有内在联系的动物,“书中有很多趣味知识,孩子们可以在老师或家长的帮助下,边看边发现,边玩边理解。”

  图为观看比赛的评委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媛媛 摄

  教育科学学院大三学生关若琦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用生活中常见的卡纸,设计了一款“盲文数字楼梯”,“利用教具进行教学,有助于特殊儿童对盲文数字的学习和对数量概念的理解。”,她告诉记者,她在作品中融入自己的教育理念,也把教学方式细致化,做到为“特殊”寻求特色。

  “每个数字后面我都附上了盲文,我的作品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特殊儿童使用,盲童同样也可以用它来学习数学。”,“数字小天使”制作者在比赛中调侃自己用纸板制作的作品“不美观”,但其作品的简单易制性和实用性赢得了在场的一片掌声!

  这些颇具科学性和实践性的创意不是凭空得来,据记者了解,进入决赛的参赛者大多有过志愿服务或家教的经历,有的选手曾多次与特殊儿童接触,为他们进行辅导。立体动物书、盲人数字楼梯、安全标志游戏棋、字母树……这些创意教具紧紧围绕着“让创新变成创造,为特殊寻求特色”的活动主题。

  “我很难一个人去想怎么给孩子们设计更好的东西,但通过这次比赛,我了解到大家对于不同特殊孩童的教具设计有很多想法,这为我们以后制作出更多实用教具提供了借鉴。”二等奖获得者刘未向记者表达了参赛感想。

  图为参赛选手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媛媛 摄

  决赛评委老师何馗馗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一些常规教具可能不太适合特殊儿童的教学。我们高校,尤其是我们青年学子来举办这种活动既可以让我们自身开始关注特殊儿童的成长,又可以呼吁社会去重视特殊儿童教具的开发。有了关注特殊儿童才能收获更多的爱,从而更好地成长。”

  “我们志愿者服务队举办的这次特殊教育教具制作大赛,会筛选出优秀作品捐献给当地特殊教育学校,助力特殊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活动负责人李绪杰说,今年是该活动举办的第二届,为了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得到更多的帮助,这个公益项目会一直做下去。

  图为获奖选手及其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媛媛 摄

  选手沈炜芳制作的精美图册,收集了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每一面国旗都代表着一个国家,每个人心中也都应该有一面旗。我希望这些孩子们都可以来定义自己心中的旗帜!”采访最后,她这样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