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大学生实践团赴凤凰乡村调研

  中国青年网吉首4月15日电(通讯员 陈培 刘冰璐 刘倩) 7月11日,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凤凰遗风”社会实践团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鸭堡洞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三下乡出征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正军 摄

  走访乡村角落,发现乡村地域特色

  鸭堡洞村位于凤凰县廖家桥镇北方7公里处, 是凤凰县十三个重点移民村之一,行政区划面积6405亩,腰子坨村位于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镇以北6公里处,占地面积8312亩。两村于2017年7月已合并为一个行政村。实践团成员通过走访考察,看到沿途成片的瓜果蔬菜,深切的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鸭堡洞村种植了大量的猕猴桃,是湖南省重要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在凤凰县的脱贫规划中,猕猴桃也是脱贫致富不可小觑的重要农作物。

  途经廖家桥镇鸭堡洞村河边的大学生实践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正军 摄

  猕猴桃产业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正军 摄

  一口井,一户人,一句问候,一方深情

  实践团在走访腰子坨村的时候,发现这一片区的村民喝水和用水都很困难,在有水井处,稀稀落落住着几户人家,但大都是年过半百的老人和小孩。实践团挨家挨户去探访村里的人,了解了一些村民的基本情况,在村支部书记的知识普及下,得知腰子坨村的劳动力基本在外务工,只留下老人和小孩在村子里。 实践团来到了一位老爷爷的家里,看到老爷爷端了一碗清淡的面条在吃的时候,实践团送上了亲切的慰问,老爷爷脸上也泛着灿烂的笑容,非常和蔼可亲。

  社会实践团慰问老党员爷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正军 摄

  深入了解后,才知道这位老爷爷姓龙,是一位86岁的老党员,他用自己的行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还希望有一天能够在党的带领下看到腰子坨村脱贫致富,能早日解决吃水困难,用水困难的问题。从他真挚的眼神中透露着坚定的信念,表情里流露着真情,此刻,从实践团的表情里可以看出他们在心里暗自佩服这位老党员同志。

  正在走访贫困户的社会实践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沙磊 摄

  “凤凰遗风”社会实践团和凤凰纸扎非遗传承人聂大勇师傅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沙磊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