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快递垃圾何去何从:安徽财经大学走进合肥调研

  中国青年网合肥4月19日电(通讯员 胡卉)近年来,随着我国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在带来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其所产生的快递垃圾也对不可避免的引起一系列环境问题。为响应十九大提出的“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以实际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及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3月30日,安徽财经大学“财大少先”学生团队9名同学一行前往合肥市蜀山区菜鸟驿站进行实地调研。

  快递负责人向团队展示纸质快递包装(团队成员胡卉摄)

  调研团队一行在园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先后来到快递分拣车间、物流园冷库、物流调度办公室,通过实地询问、现场走访、面对面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了目前合肥市快递行业的发展现状,重点了解了目前菜鸟驿站针对快递包装垃圾的处理措施及规划。

  座谈会上,团队成员分别就菜鸟驿站所发起的“菜鸟回箱计划”的实施情况及对“共享快递盒”这种新的理念的可行性等问题与园区相关负责人进行讨论。合肥市蜀山区菜鸟驿站代理人张雅红女士在听取了大家的座谈发言后指出菜鸟驿站目前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菜鸟回箱计划”,合肥作为试行城市之一,在一些菜鸟驿站网点设立了快递回收点,人们可以在拆掉快递后将快递包装留在回收点里,每捐赠十个纸盒,菜鸟驿站就将以其名义种一棵树,而回收上来的纸盒,菜鸟驿站会派出工作人员将其送至废纸处理厂进行加工处理并进行二次利用,以缓解大量的包装垃圾对环境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在谈及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时,张女士表示该项目启动初期确实遇到了很大的阻力,许多人在将快递带回家后就不愿意再跑一趟专门来将快递垃圾放入回收箱中了。菜鸟驿站后期根据此问题已对回收点的位置进行改进,尽量选择大家相对方便到达的地方。

  团队成员探讨共享快递盒应用前景(团队成员胡卉摄)

  对于团队成员所提出的共享快递盒,张女士认为,共享快递盒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但就目前而言运作起来比较困难,其原因主要涉及到成本问题以及人们的环保意识问题。她还表明,菜鸟团队将继续探索,制定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快递垃圾回收方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快递行业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