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农业大学:探索农村生机 寻找农村新活力

  中国青年网济宁4月19日电(通讯员 高纳雨)为推进科技兴农事业的发展,用自己的所学所知为广大农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也为更好的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对所学知识的转化应用能力,培养自身艰苦奋斗的精神。去年7月20日,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赴嘉祥县科技支农帮扶团系农实践团在济宁市嘉祥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据介绍,实践团联系7位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了一支社会实践队伍,将实践地点定在嘉祥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七彩童话村及附近几个村庄,展开了一场以科技支农乡村振兴为主导的实践活动。

  队员在进行实践规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纳雨 摄

  谈及活动认识,团队负责人表示,了解了当代种植业和农业的发展,以及借助优越地理条件转型旅游业的初步发展建设情况。通过深入到农村一线中,更加深刻体会到新时代农村的蓬勃发展,以及了解现代农村发展的潜在力量,对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之中有一种深深地自豪之感。

  “下乡期间,我们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且指派专人为我们安排行程,使我们能够更加方便迅速有效率的进行此次三下乡活动。 三下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科技支农的活动,同时,也是我们一行人锻炼学习的好机会,同时,也是让我们了解最质朴的劳动人们的最好的机会,作为大多数都是农村生长的我们来说更是深有体会的。”团队负责人表示。

  据悉,七彩童话村作为嘉祥县“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项目,致力于打造以“七彩梦幻.乐在郭庄”为主题的七彩童话小镇,前的郭庄村街净、路阔、村绿、景美,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动漫文化让人仿佛进入了唯美的梦幻空间,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一个“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郭庄已具雏形,为周边县市群众提供了休闲吸睛的好去处。初建成时,每天都有2000余人前来观光。

  项目建设后,极大程度上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村民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群众满意率很高。

  在现场,实践团也看到了一些已经被破坏的雕塑等,村民普遍希望能够继续加大维护力度,同时要加大宣传,广泛吸引游客,倡导文明出游,从而实现旅游事业的长期发展。忙店、鹿庄等附近几个村子目前的发展状况还不及郭庄村,但县乡政府的相关政策及福利待遇等都较为令人满意,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比较完善,村民近几年的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群众生活的满意度很高。

  参观农业基地,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姚洪超 摄

  在调研嘉祥北一处菌菇种植基地时,团队了解到,该基地建于6年前,所培育的菌菇经包装直接发往外地的大商场或一些市场,然后直接面向民众销售。基地负责人介绍说,菌菇富含各类维生素,又有许多其他丰富的营养价值,因此市场上售卖时价格较高,最初投产时,销量等并不是很好,但近两年由于人民经济水平的提高,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其销量就得到了保证,故而基地还将规模进行了扩大。菌菇的采摘和包装等聘用了附近村子里一些赋闲在家的老人,他们大多60岁左右,平时在家闲来无事,便来基地里做一些简单的工作,还能多一份收入。

  嘉祥县华生祥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8月,地处嘉祥县北部湖区,地理位置优越,远离工业污染区,是葡萄种植的优良产地,2010年新建生态观光园一处,集自采自种散养于一体,果品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是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科技用户组成员单位,于2012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他们以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科技协作网为技术依托,建立健全了合作社各项规章制度,重新修订完善了葡萄标准化管理技术操作规程,不定期举办科技培训班提高果农的科技素质,及时发布葡萄病虫害信息预报,统一防治时间,统一品牌和包装,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声誉。由于产品品种优、果品好,社员的经济效益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带动周边闲散劳动力500余人,在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指导下采取了高光效、省力化树形改造,使社员省工省时,降低了生产成本,极大提高了葡萄叶片的光合效能,提升了果品品质。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