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青春接力跑!新疆支教60天,他们的爱是天山脚下最美风景

  中国青年网枣庄5月10日电(通讯员 徐阳阳 季君珂)2018年8月,枣庄学院选派206名师生组成援疆实习支教团,远赴喀什开展支教。2019年3月,枣庄学院第二批支教团一行205名师生踏进新疆的土地。短短60天,他们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换,为新疆地方教育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援疆支教也是一场接力跑,正在一棒接一棒的跑下去。

  每天看到你们的进步

  2019年5月,来到新疆两个月了,支教团学生陈娟说:“还记得自己临行前的满怀希望与期待,励志要教好每一个学生。比起初到的壮志满怀,现在两点一线的生活更趋于安稳。“

  任教于疏勒县实验中学的陈娟是一名高中语文老师,在第一次大休后,她的热情便被泼了一盆冷水——全班都没有交作业,满脸严肃的她看着讲台下依然小声说话的学生,终于发怒了。可她发现,发怒对班里的学生并不起作用,她忽然明白了自己哪里做错了,试想,有哪个学生不喜欢老师表扬自己呢?

  她开始尝试着微笑上课,也尝试着去夸赞学生。在讲《荷塘月色》时,她注意到一个基础较差的男生。当需要找人朗读课文时,陈娟走到了他的面前,面带微笑地问他:“能不能起来试一下?不会没关系,老师可以教你。”于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教他读,他全都读了下来。

  这时,陈娟鼓励他说:“大家说他读的好不好呀?所以这个时候该干什么?”大家纷纷给他鼓掌时,这个男孩子露出了笑容。陈娟说:“在这之后,我提问时,他总把手举得高高的,我觉得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了。”

  陈娟曾对她的学生说:“每天看到你们的进步,就是我现在最大的幸福,我觉得咱们班的同学都是最好的。”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陈娟把她的笑容和她的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也换来了一群孩子的笑容与爱。

  

志愿者课下与孩子们一起嬉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季君珂 提供

  “当我看到办公桌上整整齐齐的作业本,看到有些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在积极地学习,好多学生都来找我背课文,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是没有白费的。”陈娟这样说道,在今后的支教工作中,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争做朝乾夕惕的奋进者。

  60天,能做什么?

  对支教团学生邵鹏硕来说,60天,手机里多了1000多张支教有关照片;60天,他摸索着当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当好31名可爱学生的大哥哥;60天,他精心准备了200多节语文课,200余次的作业批改;60天,他参加了8次升旗仪式。当和同学,朋友,家人,张口就提这里的美食,美景,可爱的学生们时,邵鹏硕意识到——新疆,这里的人、事、情都已经在慢慢融入他的青春,他的人生。

  3月12日,支教的第一堂课,邵鹏硕提前做好了很多准备,怎么样的自我介绍会让学生“又爱又怕“,怎样制定上课的”规矩“,假装严肃的邵鹏硕第一次走进教室,看到那些孩子略显胆怯的目光时,他略微有些失落。

  3月19日,一个星期的课下来,他已经和学生熟悉起来,学生再也不是初见时的略显胆怯,一到下课时便会围在他身边叽叽喳喳问个不停,老师您多大了?老师您生日是几月几号?老师您知道迪丽热巴吗?对邵鹏硕来说,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一下课学生便会来办公室真诚地邀请他一起打乒乓球,源于这颗小小的乒乓球,他和学生的关系越来越亲近。

  4月10日,第一次单元测试,改完,讲完,邵鹏硕要求学生回家让父母在试卷上签字。当他再次收上试卷时,吃惊地看到了大部分家长都用不太熟练的汉字歪歪扭扭地写着对自己孩子的鼓励,期望,关心时,那一刻他的泪水慢慢浸湿了眼眶。这时,他深刻地意识到,教育不是一个人的教育,教育,关乎千家万户。

  

志愿者课堂上与孩子们和乐融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季君珂 提供

  也许是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也许是家长的真诚感动到自己,也许是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现在的他总想做得再多一点,再好一点。在谈到支教工作展望时,邵鹏硕说:”我会和孩子们一起努力一起进步,让自己不负此行,不负青春。

  小于老师,我们下次一定可以战胜自己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于河说,这是他来新疆之后理解最深的一句话。面对一群英语基础比较差的中学生,于河的英语课堂并不轻松。而支教工作中迎来的第一次月考,便让他感受到一种深深的挫败感,“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这句话不断地在他脑海中回荡。他开始认认真真研究起每一份试卷,找出试卷中存在的问题。

  当他走进教室,看着讲台下一双双愧疚的眼睛,原本生气的心变得柔软,他带着学生把试卷透透彻彻地分析讲解了,确立了下一阶段的个人目标,看着他们野心勃勃的神情,于河深感责任重大。

  课下,他把几个没有达到应有水平的学生叫到办公室,没曾想,有几个小姑娘因为成绩不理想而哭了,连连保证下次一定可以。中午过后不知道是哪个学生在他的办公桌上留下了一张字条,歪歪扭扭的字迹写着:“小于老师,我们下一次一定可以战胜自己的”。

  

志愿者面对面与学生讲解知识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季君珂 提供

  孩子们铿锵有力的话,让他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们!如何让这群初中阶段英语只能考二三十分的孩子们融入英语课堂,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小于老师现在每天不断思考和实践的重要课题。两个月的支教过程中,于河不厌其烦地言传身教和长期的陪伴,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好方法好习惯。

  等我长大了就去你身边

  “田老师,我现在不能和你回山东,爸爸会不同意,等我长大了我就去你身边。”这是一个二年级的孩子在放学站队时突然之间对田潇丹说出的话。这个小男孩叫伊合散·图尔迪,每天放学后总会拉着她的手说带她回家吃饭。田潇丹指着正在排练舞蹈的学生说:“老师每天都要给这些大姐姐们排练舞蹈,很晚才下班呢,小孩子是不能这么晚回家的。”“没事的田老师,我家很近的,我等你。”说着,伊合散就背着他的小书包坐在了不远的台阶上看着她排练。而这,已经是他等田潇丹的第三天了。

  伊合散的话音还没落另一个孩子接着就说:“田老师,长大后我要当警察,保护你!”田潇丹说:”这个孩子叫伊卜拉伊木·约麦尔,他就像个小大人一样会帮助我做很多很多事情,帮我擦黑板、帮我上课前打开班班通、吃饭时帮我提着大篮子......记得4月8日那天晨读,我刚走上讲台伊卜拉伊木就跑到我的面前伸出他的五只小手指说:’田老师,还有五天就到你的生日啦!‘“ 伊卜拉伊木说完就跑掉了,田潇丹又感动又惊奇,这个小鬼居然知道自己生日!

  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强忍着不让眼泪流下来。在这时班里其他的孩子们也开始七嘴八舌的说着各种暖心的话:

  “田老师你别哭,我们会永远爱你的。”

  “田老师你不走好不好,我们不想再换老师了。”

  “田老师,你走的时候一定要告诉我们,我要送你好多好多的礼物,千万不要忘了我。”

  ......

  

志愿者田潇丹与学生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季君珂 提供

  在支教日记里,田潇丹这样写道: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双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应该是老师恳请你们不要忘了我才对啊!也许我只是你们生命中的过客,也许你们会慢慢将我淡忘,也许会有其他老师取代我在你们心目中的位置,但是你们,却是我这辈子都忘不了的最珍贵的回忆!

  来到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的第60天,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总是在无形之中带给她如此多的感动。田潇丹说,正是这些感动,这我更加坚定了内心的理想信念——在有限的时间里竭尽所能带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新疆、为实现民族团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