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三下乡感悟:携带梦想,一路前行

  大雨滂沱,带走了夏季的炎热,为人们留下雨后的凉爽,8月8日,在好心的阿姨家躲过一阵大雨之后,我和我的队友们又继续出发前往我们的采访地点毕节市大方县凤山乡的白鸡村,找到了我们的致富带头人卜阳学,在他身上,我切身的感受到“梦想”给人带来的力量。

  接受采访时卜老板说:“我很少和人说我的经历,但是今天我想和你们说一说,因为我想帮助一下你们,年青人身上充满朝气,充满阳光,充满希望。所以希望我的事能给你们启发。”卜老板之所以能在困难重重之下依然坚持下来,是因为心中拥有梦想,一个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寻求发展的梦,虽然有人不理解,有人不信任,甚至有人嘲笑,但是希望总是留给有梦想的人。今天,卜老板成功了,白鸡村发展了,村民富裕了,但是卜老板还在为梦想而努力着,“小时候家里穷,父母辛辛苦苦养育我们兄弟姐妹五人,他们吃了太多的苦,大概老人都是如此,希望我们安安稳稳的过一生,不过,我还是没有接受父母的建议,我选择了自己的梦想,我选择了为它去奋斗,去放手一搏,我理解父母的苦心,但是最后我说服了他们”,卜老板说“人生短短几十年,如果就这样委屈自己放弃梦想,然后浑浑噩噩的过一辈子,那样的人生我不想要,也不屑要。”

  我们总是在谈论梦想这个话题,总是在寻找梦想,终于在这一天我找到了对梦想最好的解释,这是在我们身边的例子,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梦想像一盏路灯一样,在漆黑的夜晚,总是给人无穷的力量。那天我们聊了很多,也聊了很久,关于未来,卜老板是这样规划的:“我打算过不久之后和人合伙开一个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的家乡。”生活还在继续,梦想也还在继续,卜老板一直坚持着他的梦想,这么多年以来从未想过放弃,他带着他的梦想越走越远,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越挫越勇。

  我们返程的时候卜老板对我们说:“你们能选择假期来调研,就说明你们是充满梦想的年青人,这样很好,也希望大家以后都好好的去学习更多的知识,体会更多的人生,也祝你们学业有成,加油吧!”卜老板鼓励我们的话一直回响在耳边,我的内心充满了力量,我想到我参加三下乡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多多的向这些有为青年学习吗,学习他们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品德,学习他们为梦想不懈努力的坚持。走在回去的路上,满山遍野的玫瑰正在开放,周围都是浓郁的花香,这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我们也有很多收获。

  最后,我们携带梦想,又一次踏上征程,去开始全新的美好人生!(通讯员 周家云)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