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重庆高校“准老师”带领留守儿童探索棋盘上的“秘密”

  中国青年网重庆7月11日电(通讯员 魏显勇)“罗老师,我发现棋盘有26条斜线”“老师,我知道那个图案是‘国王’”这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七彩童年”童心港湾·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班课堂上的一幕。

  近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积极组织了由15名志愿者构成的校级重点团队“七彩童年”教育关爱服务团奔赴重庆市石柱县桥头村,开展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班等一系列教育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重庆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图为志愿服务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显勇 提供

  开班后第三天,来自该校小学全科教师的“准老师”们基于“全科思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当地学情,为当地30名留守儿童量身打造了属于他们的“七彩”课堂之一的益智类课堂《国际象棋》。

  “老师,是不是白格象只能走斜线白格,黑格象只能走斜线黑格?”课堂上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说出自己对国际象棋“秘密”的困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罗老师”则耐心给孩子们指导,从国际象棋的棋盘构成、棋子兵种、走棋规则等各个方面一一答疑。一节课下来,孩子们对棋盘上的“秘密”了如指掌,同时对这张黑白格纸的兴趣也越发浓厚,纷纷投入到国际象棋技术的切磋中。

图为志愿服务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显勇 提供

  国际象棋是世界上一个古老的棋种。据现有史料记载,国际象棋的发展历史已将近2000年。目前,国际象棋也日益成为国内外备受欢迎的儿童益智课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始终秉承“全人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师范生多学科教育教学能力,在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这些“准老师”学以致用,通过以国际象棋为载体,大力培养当地留守儿童的数理逻辑思维能力,扎实助力桥头村教育保障问题。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