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900支团队8000名师生奔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日电(通讯员 张普庆)2019年暑期,华中科技大学团委结合思想教育和实践育人需求、结合学科和人才培养特点,深入开展以“回顾筑梦七十载,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点、线、面”结合的方式统筹重大专题项目4个、扶持重点项目40个、立项面上一般项目900个,参与人员涉及自全校34个院系的8000余名师生,实践内容覆盖政策宣讲、国情调查、生态环境调查、志愿服务、就业实习实践等五大类,涉及“砥砺七十年”、“壮阔新征程”、“筑梦新时代”、“保护母亲河”、“临沧绘新梦”等五大重点方向,集中攻坚“青春心向党 基层建功业”、“建设美丽中国,共筑绿色家园”、“临翔绘新梦”、“青春志 自强行”等四大专题。

  学校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丝路新世界,共筑联通平台——“寻迹一带一路之中欧班列”团队

  2019年7月18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寻迹一带一路之中欧班列”社会实践队前往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就中欧班列相关问题进行采访。

  “义新欧”中欧班列的顺利运营、发展壮大,为一些高附加值且对运输时间有要求的产品提供了便捷,成为义乌市乃至周边地区不可或缺的运输方式,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对国家间深层次、高水平交往模式的形成起到助推作用。

  队员们通过与天萌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明明深度交流,了解了“义新欧”班列的运营现状、发展压力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未来的规划发展中,天萌公司仍将以全产业链的构建、产业的换代升级、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从而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寻迹一带一路之中欧班列”社会实践队在义乌铁路口岸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 供图

  壮阔新征程,聚焦祖国发展——“器贯山河,匠心筑梦”团队

  7月2日至7月11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器贯山河,匠心筑梦”社会实践队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19研究所、海军工程大学、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开展调研。

  实践队在719研究所了解了中国核潜艇的发展历史,向大国工匠的进取和奉献精神致敬;在海军工程大学调研了我国海军人才培养现状,并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国防自信;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深入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生产和研发一线,在动力谷里感受到中国力量。

  科技报国,产业兴邦。队员们通过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实地走访国防军工企业,学习了中车株洲所黄济荣等一辈专家身上“永磁”匠心精神,深刻地认识到了习总书记说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身”的深刻内涵,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器贯山河,匠心筑梦”社会实践队在国家电网调研学习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 供图

  筑梦新时代,谱写奋斗篇章——“微光行”团队

  7月5日至7月10日,公共卫生学院“微光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湖北巴东开展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状况调查及常见慢性病知识科普活动。

  队员们的足迹遍布柳家山中心卫生室、谭家村卫生室、上李坪村卫生室等六个卫生室,通过开展知识普及讲座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让当地居民进一步了解如预防常见疾病的方法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并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与村民进行沟通,以这种形式来了解当地居民的服务需求和对村卫生室的态度和建议。

  山路曲折,意志坚定。队员们切身体会到了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真实情况,有的卫生室医生会上门入户免费为村民测量血压、普及健康知识,也有的卫生室会建立微信群,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提供便民措施,这些都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感。健康中国的建设体现着国家发展的脚步,作为当代医学生有责任关注医改、助力医改,健康保障必将惠及家家户户。

  

公共卫生学院“微光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上李坪村为村民测量血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 供图

  临沧绘新梦,助力脱贫攻坚——云南临沧电商扶贫调研团队

  6月30日至7月10日,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云南省临沧市开展电商扶贫调研活动。师生们与临翔区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开展座谈会;参观博尚镇勐准村“民族团结示范村”—腾龙村,更加真实地了解目前的扶贫现状;来到碗窑村,探访新时代下“寂寞的传统匠人”,深刻感受一代大师在老手艺与新模式中的选择、变化与坚守。

  由大及小、点面结合,“让自尊者有力,让前行者幸福”。实践队经过十天的走访,深入调研了区、镇、村的农场电商“全链条”、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制约发展因素等,为云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提出了建议。队员们真实地了解了扶贫进程,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贡献着青春力量。

  

管理学院电商扶贫调研团队社会实践队探访新时代下“寂寞的传统匠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 供图

  筑绿色家园,建设美丽中国——右玉县生态文明建设寻访团队

  7月13日至19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社会实践队右玉小分队前往山西省右玉县,先后走访右玉县发展与改革局、统计局、林业局等6个政府部门,塞上绿洲生物科技公司、旺顺光伏电站两家企业以及被誉为“西口古道第一村”的马营河村和小南山绿园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就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促进作用开展走访调研。

  队员们通过走访右玉县马营河村,得知由于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强、基础设施的完善,生态旅游业得以快速发展,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通过访问右玉县发改局,了解到该县生态环境的改善极大推动了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并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提高了财政收入;在右玉县气象局,副局长王永强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气象局的部门职能与工作机制,并强调了七十年来的植树造林对右玉县生态环境改善起到的重要作用;在右玉县林业局,实践队成员通过造访绿园脱贫攻坚专业合作社,深入了解了当地植树造林与扶贫工作相融合的发展方式。

  右玉之行,不仅锻炼了队员们的能力素质,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右玉精神的深刻领悟。右玉精神是中国梦的一个缩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中国,才能共筑美丽中国梦。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生态文明建设寻访团队在右玉县走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 供图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有600余支团队奔赴大江南北、深入基层一线,还有近300支团队蓄势待发。校团委从组织、机制、保障等方面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谋划和统筹,在实践活动中引导教育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校情,提高思想理论修养、精进专业能力,激励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