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调查实践活动侧记

  7月10日,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生走进山东省海阳市辛安镇西张家庄村。

  “你知道我们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吗?”

  “不太清楚。”

  “你们从事跟海洋相关的行业吗,都有哪些?”

  “养殖的多一些,蛤、牡蛎之类的。现在出海的人越来越少了,如果运气好,遇到野生的,还能卖个好价钱。”

  这是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和暑期学生海洋调查实践的一幕。自7月3日起,学生们分成文化组、生态组、养殖组,走进海岛渔村,围绕渔村文化和经济软实力、海洋牧场建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展开了为期10天的调查。

  初探渔村感慨多

  去年,天津大学曾在辛安镇开展过暑期大学生海洋调查实践教育活动,感受海洋社情民情,强化责任意识,夯实专业素养,获得了许多样本。这是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基层,走进海洋建设一线,全方位培养人才,不断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教育多元交叉的一种模式。今年,海洋学子再次获得接触社会的窗口机会,采集原始数据,积累田野调查经验。

  几天下来,实践队员们走访了南邵家村、鲁口村和西张家庄村几十户人家。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以来,已经将近7年,可学生们发现,村民们对海洋强国战略以及一些海洋规划、政策知之甚少。由此可见,还是需要再加强相关的宣传。调查时,浒苔从海上漂过来,学生们了解到从2008年至今,每年的七八月份,浒苔都会漂到海边,腐烂的气味和‘草原’般的绿海,让周边的环境产生了严重影响。原本蓝天碧海的优越旅游资源,却因浒苔的大面积泛滥让游客望而却步。

  当地应对浒苔煞费人力财力物力,处置方式大多是拉到岸边晒干或者掩埋,少数制成饲料。但是,这样远远解决不了当地的困难,应该高效地、快速地大面积处理浒苔,并寻找多种变废为宝的方式。

  面对此情此景,学生们纷纷表示希望可以尽绵薄之力,顷囊相助,将海洋强国的战略取之高处,落于地方。

  进村访户获成效

  南邵家村、鲁口村和西张家庄村是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也是传统渔村在发展变革中的代表。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指导教师刘家沂介绍,选取这三个村开展田野调查,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学生以观察、访谈、等方式搜集资料,再分析研究,理解、解释社会现象和发展,能够锻炼独立思考,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刘家沂说,2018年暑期,学生们在辛安镇抽样选取了59户典型性渔民家庭,调查样本量占样本总量的8.3%。为确保调查对象特征的多样性、丰富性,在样本选择时尽可能涵盖各阶层、各行业、各年龄段人群。被调查家庭中,家庭年净收入低于1万元到高于25万元,户主年龄区间在25岁至84岁,从事的生产方式包括捕捞业、养殖业为主,包括休闲旅游业,基本能够客观反映当地渔村发展的基本情况。今年的田野调查,大学生们扩大了数据采集的范围,由一个村扩大到三个村,从家庭为单位转变为家庭与个人结合,两年共获得2700多个有效数据。

  学有所获 民有所得

  通过为期10天的实践调查,学生们收获颇丰。走出课堂,深入实际,真切体验基层生活,是第一个收获。除此之外,学生们也基本掌握了实践调查方法,培养了家国情怀。

  调查间隙,7月4日,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书记靳楠与辛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晓玮举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双方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推动海洋研学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大学生海洋调查实践队通过在海阳市辛安镇连续两年的调查数据对比,归纳出三个主要问题:

  第一,海洋资源减少,影响渔村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渔民贫富差距拉大,发展不平衡矛盾显现。

  第三,渔村老龄化问题突出,青壮年对渔村的认同感下降。

  针对以上问题,实践队从生态保护、科技推动与文化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的建议。

  按照 “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 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进一步完善辛安镇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一村一海味、一村一海景”带动渔村经济发展,实现渔村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用科技推动海上牧场建设,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养殖,运用生物高新技术培育优质高产抗逆苗种;利用现代分子营养技术开发高效绿色饲料;发展健康养殖技术应对疾病疫情;创建无公害海水养殖环境综合调控技术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实现养殖废水无污染排放。

  大力发掘渔村的特色文化,将当地独特的渔文化与旅游业发展相融合,形成别具特色的第三产业,用新模式唤醒渔村活力,及早应对渔村老龄化现象。

  在建设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天津大学“三下乡”大学生海洋调查实践队通过原始数据积累与田野调查经验,逐渐形成科学的社会调研思路。大学生通过横向纵向对比,分析环渤海地区渔村渔业发展变化,为新时代烟台渔村转型升级、从传统走向现代献言献策。

  学生们的调查实践给辛安镇带来了“福音”。辛安镇党委有关同志表示,天津大学大学生海洋调查实践,提升了本镇渔业发展转型,加强科技投入意识,为加快缩小城镇化差距,促进“三农”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