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大学生开展三下乡:赴希望小学给孩子送去温暖

  中国青年网六安8月19日电(通讯员 刘龙涛 郑心雨 孙庆娅)7月6日,淮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希望工程小学调研团”前往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希望小学开展相关调研活动。此次活动,“调研团”不仅从采访学校相关负责人、参观“希望工程展览室”两方渠道了解了学校近年发展情况,还通过展示化学趣味实验、赠送学习必需品等活动给留守儿童们送去了温暖。

  

图为金寨县希望小学廖校长带领志愿者代表团成员参观周火生“希望工程”展览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庆娅 提供

  7月6日,淮北师范大学调研团到达安徽省六安市南溪镇。志愿者们稍作休整后,便出发去往金寨县希望小学。根据事先的安排,志愿者们先是找到了校长廖桂林,通过对其进行采访了解学校近年留守儿童的发展情况。校长廖桂林表示,目前学校班级留守儿童人数虽稍有下降,但从整体上看,留守比例仍是居高不下,且其中单留守偏多,双留守偏少。究其原因,社会快速发展及家庭经济重担的双重压力,使得家长们虽有心关注孩子的成长与教育,但迫于生计,又不得不外出务工。从目前来看,学校最大的问题不仅仅是教学设施的匮乏、教育资源的不足,更多的是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因为长期与父母亲人分离,孩子们或情感疏离,不会与人亲近、交往;或性格孤僻,经常少言寡语、自我封闭;或进取心不强,学习成绩不理想,过早流向社会……在了解学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后,志愿者代表团又跟随校长廖桂林一起来到“希望工程展览室”。在这里,志愿者们不仅看到了近些年学校教学条件的日臻改善,还了解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的广泛关注。据校长廖桂林所述,学校之所以能有今天稳步前进并逐步发展完善的局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热情帮助,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周火生老先生。

  

图为志愿者代表团成员为孩子们展示趣味化学小实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庆娅 提供

  为全面而又深入地了解“希望工程”,志愿者们又通过廖校长电话联系到了周火生老先生。在谈到“希望工程”时,老先生仍激情不减当年,历数家珍般向志愿者们讲述自己当年捐赠“希望工程”的初衷,并因此立下了“一切为了孩子,义不容辞;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誓言。事实上,老先生也正用着自己的青春韶华践行着当初的诺言,他的无私奉献精神长久地为当地人们所歌颂。

  

图为志愿者代表团成员与孩子们在金寨县希望小学校门口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庆娅 提供

  7月7日,淮北师范大学志愿者代表团再次来到金寨县希望小学。这一次,志愿者们则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之前准备的学习礼物给孩子们送来了温暖与关怀。志愿者们先是向留守儿童们展示了一系列的趣味化学小实验,然后又指导他们亲自动手用PH试纸测量物质酸碱度,使其初步领略科学的神奇魅力。紧接着,志愿者们又带领孩子们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活动,让其通过玩游戏的方式来增强团队意识,锻炼组织管理能力。最后,志愿者们还为每个孩子分发了学习必需品,并与之合影留念。通过与孩子们互动,代表团成员们不仅看到了孩子们天真可爱的面庞,更深刻了解了孩子们笑容背后对于知识、梦想的憧憬以及亲情的渴望。志愿者成员刘龙涛表示:“希望我们的微薄努力能够真正地帮到孩子们,让他们在心底里埋下爱与希望的种子,并在未来的岁月中生根、发芽。那样,我们就会觉得今天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