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东北大学学子深入扶贫一线: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中国青年网沈阳8月23日电(通讯员 刘佳强)7月22日,东北大学信息学院实践队来到了辽宁省省级贫困地沙金台乡东窑村进行扶贫调研,开展了以智能耕深扶贫-自动化智慧农业为主题的社会实践项目,希望通过专业化知识,结合扶贫后期成果搭建集约式智慧农业项目,助力贫困村进行进一步的脱贫致富。

  助力沙金 扶贫座谈

  沙金台乡政府领导对实践队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东北大学多年来对沙金台乡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扶贫座谈会在上午十点正式召开,与会领导有康平县沙金台乡乡长裴平东,副乡长王彦丰、冯伟男,扶贫专员王子晗,东北大学EPM实验室副主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范柏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鹏霖。

  座谈会期间,负责扶贫工作的王彦丰副乡长从建档立卡情况、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危房改造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健康扶贫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等方面就近年来沙金台乡的扶贫工作做了详细介绍。沙金台乡现有建档立卡户457户(1190人),通过五个一批扶贫工作已于2016年底全部脱贫,太平、敖力、沙金、东窑四个重点贫困村也全部消号,2018-2019年对没有稳定脱贫的建档立卡户进行继续巩固扶持。

  

实践队成员和沙金台乡领导进行座谈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忠明 摄

  随后,副乡长冯伟男与扶贫专员王子晗都对东北大学表示了感谢,对来自信息学院的学生感慨道通过想象或者媒体图片了解的贫困都没有自己亲自下乡的感受来的直接和深刻,并表示希望通过调研,实践队成员可以了解沙金,体会贫困,从而砥砺自身,回馈社会。

  沙金台乡乡长、党委副书记裴平东对2017年东北大学直接投资50余万为东窑村建的知行文化广场表示感谢,他重点介绍了资产收益类型目帮扶建、四小经济、农信农业银行低息贷款、智力不全劳动力缺失政策兜底四个方面的扶贫攻坚,其中资产收益类型目也会对智力缺乏或劳动力缺失家庭进行定向补助。农业经济方面,乡里建了一个六千立方米的储藏室,作为产业发展立足点,争取做成一个标杆,通过土地流转+专项经营实现农产品的分期运输和不应季售卖。

  此外,乡政府就如何将公共资产投入生产建设再次产生收益,如何利用好现代农业生产中订单的时效性,是否可能说服企业将一些车间开在乡间拉动就业,如何利用当地民族乡的满绣、蒙绣等文化优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裴乡长表示,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乡政府要发挥好争取资源与政策支持的作用,引导广大农民自身脱贫,不光要向贫困群体“输血”,更要引领他们学会“造血”。

  东北大学EPM实验室副主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范柏祥表示,驻村工作队的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对返贫,新的原因致贫,巩固改变生活,提高文化教育素质等问题开展一系列的长期工作。

  沙金台乡领导班子对实践队的调研给予了大力支持,裴乡长一再表示,欢迎大学生“三下乡”进行实践活动,走进生活,感受生活再升华于生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服务乡镇 红色教育

  在进行座谈会的同时,实践队的一部分成员应乡政府要求,肩抗烈日开展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活动。橙色的志愿服在日光下浮动,起伏间奏响一曲劳动的欢歌,滚筒在手,笔走龙蛇,一面面灰土的墙面在实践队成员的挥毫泼墨间焕然一新,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体验中,劳动的欢乐不言而喻。东北大学信息学院携手艺术学院进行文化下乡-红色教育系列活动,两个学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共同为沙金台乡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返程之前,实践队员还去到了由东北大学出资建设的知行广场进行了参观。

    

  实践队成员辅导刘帅、刘思雨功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鹏霖 摄 

  实地调研 慰问群众

  7月22日下午,在驻村工作队范柏祥处长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来到了东窑村进行走访。

  来到东窑村村委会,通过和村干部领导接触,了解当地离几家典型的档立卡户并共话扶贫,对东窑村近年来的扶贫攻坚政策进行了了解,同时收集了对“科技扶贫”的意见。

  最先来到的是乡村振兴带头人,东窑村村主任陈瑜家。作为东窑村乡村振兴的掌舵人,年仅31岁陈主任殚精竭虑,结合当地情况,鼓励村民拒绝“等,靠,要”的惰性心态,率先在群里搞起了养殖业进行试点,并在成功后大力推广。通过陈主任对养殖脱贫的介绍,实践队成员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领会同时对科技助农也有了新的认识,一个个好的想法在脑海中萌发。

  印象最深的一户人家是留守儿童刘思雨和弟弟刘帅家。单亲背景下的姐弟,由于父亲外出打工,两个孩子和奶奶相依为命。来到家里姐姐刘思雨很有礼貌地向实践队员打招呼,对这对姐弟的学业表达了关心并辅导了功课。

  正如上午座谈会上冯副乡长提到的一样,耳听的信息和实地调研所见的场景是完全不同的。走进那狭小的房间,零星的家具,还有孩子们给人的直观感受,让实践队员深刻体会到了扶贫政策的重要性。在东部沿海地区高楼林立,广宇万间繁荣无两的同时,中国还有不少地区是这样贫穷落后的境地,在令人扼腕的同时也笃定了实践队员关心扶贫,贡献力量的决心。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