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江苏大学学子追寻北大荒精神,助力智慧农场建设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8月30日电(通讯员 丁雯雯 杨婉琳 黄发洲)近日,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助力智慧农业应用研究”主题实践团队赴北大荒博物馆、建三江七星农场等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活动。

  北大荒博物馆展示了共和国大粮仓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历程,是一座现代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北大荒精神教育基地。江苏大学实践队通过馆内的历史图片、微缩景观、大型沙盘、室内浮雕,感受垦荒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体悟北大荒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内涵。

图为团队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雯雯 供图

  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实践队的同学们了解了北大荒农业机械化从开荒建场、发展壮大到迈向现化代的历史,体验了现代化农场中的“3S”系统及信息采集、智能化农机等现代化装备应用。能对万亩良田实现精准管理的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引发了团队成员极大的学习兴趣。

  参观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过程中,实践队的同学们见到了农场通过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种植的蝴蝶兰、红掌等植物及各类热带水果,对现代农业科技水平赞不绝口。

  作为本次社会实践高校代表,江苏大学实践队参加了由七星农场团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座谈会。会上,七星农场退休老党员钱相堂、省双创标兵杨春燕等五名代表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什么是“初心”,如何践行“初心”,如何传承北大荒精神,给予团队成员很深的感动与启发。

图为会议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雯雯 供图

  团队成员就参观中发现的问题与农场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专业知识针对积极建言献策。

  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走近国情农情,在体验中锻炼才干,追寻传承了北大荒精神;以所学知识为加强信息化在农业方面的应用提供合理化建议,学有所用,服务了智慧农场的建设。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