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大学实践队:保护古木建筑,探寻古城未来

  中国青年网昆明8月31日电(通讯员 左欣然)7月6日至7月9日,在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宋志刚教授的带领下,来自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学院、法学院的7名本科生组成清华大学“古木凌火”实践支队赴云南昆明正义坊开展实践活动,对昆明老街进行了调研,深入学习并探究古建筑木结构防火构造和相应的消防措施。

  探源历史,感受老街魅力

  昆明正义坊街区是昆明古城从南诏至今沧桑变化的缩影,也是是昆明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变迁的重要实证。支队首先探访的是昆明正义坊老旧街区,探源历史,感受红色革命的辉煌历程。文明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昆明市主城区中心,街区内保有一定规模的历史建筑物,以及风貌相对完整的生活地区,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昆明老街的历史展览馆以及古旧建筑里陈列了一些名人旧物以及古建筑的残件,聂耳故居等重要文保单位里则主要展示了近代发生在此地的革命浪潮,这些展品既有历史的厚重感,也有革命岁月里的激情与勇敢。

  支队在昆明老街展览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奕 摄

  

  立足实际,观察消防细节

  宋志刚教授带领支队同学对街区的防火构造进行了探究。宋志刚教授介绍说到:“防火规范和历史街区保护之间存在着种种矛盾:以防火间距为例,现有古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远小于相关标准;然而如果按照标准进行改造,原有的街区风貌就会被损坏。”同时,宋志刚教授也指出:正义坊历史街区本身也有一些行之有效的传统防火构造,例如山墙和墀头。这些构造措施能非常有效地防止水平蹿火,对于阻止火势蔓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典型硬山建筑中的防火构造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左欣然 摄

  现代消防设备是对于木结构的防火也至关重要。在调研过程中,支队同学们发现,城内消防以屋内自动消防喷水系统为主,辅助以消防栓等消防设备。昆明老街的消防设施还是比较完备的,多数商家店内都配有消防栓、灭火器等必要的消防设施。

  在实践过程中,支队同学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老街中房屋多为上下两层,楼上住人,楼下经商。倘若楼下发生火灾,楼上人员很难逃生,容易出现“小火亡人”的情况。此外,街区内还有违章乱建的情况发生:有一些新建建筑与原有建筑间距过小,还有一些新建木结构建筑修建过高—这些都可能成为昆明老街的消防隐患。而一些古建筑过于老旧,年久失修,也是消防的一大难点。除了这些客观上的问题,商户们的一些做法也存在隐患。由于昆明老街在旅游上的价值逐步显露,商户们为谋取利益在店内囤积了大量货物,尤其是易燃的衣料、塑料制纪念品等。倘若有火灾发生。这些商品很容易助长火势。另外,商户私拉电线的现象也很严重。有些商户直接将电线裸露在木制建筑外,十分危险。

  着眼未来,关注古建保护

  正义坊历史文化街区是昆明重要的历史文化中心,街巷格局保留完整,保存文物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同时又极具地域特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因此,正义坊的消防问题十分值得重视。

  木结构古建筑的防火研究还需要更多的努力,而经过此次调研,支队成员收获颇丰。来自土木工程系的2018级本科生姚齐洋感慨道:“木结构古建筑防火需要考虑的问题远多于 火设计。”同时,姚同学认为,未来的消防工作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未来可以在促进部门合作缩短反应时间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宋志刚老师在与同学交流古木建筑的消防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奕 摄

  正义坊历史街区不仅是春城昆明一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缩影,也是我国木结构古建筑的重要分布地点,反映了我国木结构古建筑的独特韵味。支队走进历史深处,探索着这片土地承载的文化重量,感受跳动着的历史脉搏。支队同学也深切地感受到:这些建筑绝不可能复制,这些美也绝不能被历史遗忘,古建筑等待着今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深入研究防火问题,开发有效的防火技术,为后人留下弥足珍贵的历史遗迹。

  支队成员与宋志刚老师在昆明老街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宇 摄

  “古木凌火”支队是清华大学土木系“大国砼心”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国砼心”第五期专业实践项目以建国七十年来土木行业的发展为背景,结合大类培养新形式,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暑假的假期时间,组成具有年级梯度的实践支队,广泛吸纳不同院系的成员,利用各自优势,开展社会实践。实践支队从“砼心服务,建设家国”、“砼心看历史”和“砼心望未来”三个主题出发,前往海内外多地开展调研,以青年之力践行服务国家之使命,以青年之眼见证“从历史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