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川农学子赴贵州支教: 用多彩课堂铸就多彩假期

  中国青年网六盘水8月31日电(通讯员 龙晴琴)7月16日——7月29日,四川农业大学i蒲公英·依米花支教队秉承“拓宽视野,让梦启航”的教学理念,在贵州省六盘水六枝特区关寨镇补底村王家寨小学进行下乡支教。

  据了解,此次支教以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让孩子们能够接触到新鲜事物为主,故此设计了特色课程,有“中国的传统文化遗产”、“我爱祖国”、“中国国粹——京剧”、“跆拳道基础”、“浩瀚宇宙”……还有丰富多彩的手工课,如:剪纸、画脸谱、捏泥人等。此外,除了课程多彩,授课形式的多样化也带动孩子们一起参与思考,比如:提问抢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互动小游戏等,均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中国国粹——京剧:在绘画中了解

  据悉,开设“中国国粹——京剧”这门课,旨在让孩子们了解京剧的起源及发展,从而以此为切入点,带领孩子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同时,让孩子们亲自动手绘制京剧脸谱,以加深其对京剧脸谱的认识。一时间,大家都埋头创作。成品展示时,志愿者陈勇杰感叹道:“没想到这些小朋友画的如此像,可见其对京剧脸谱观察的多么仔细。”孩子们也表示京剧脸谱十分有趣,还想更多的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图为京剧脸谱绘画课成品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锐 摄

  中国非遗——剪纸:在体验中传承

  “剪纸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内容多以农耕文化、花鸟鱼虫为主,寓意丰富美好,是中国宝贵的财富。然而,随着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国的非遗传承人越来越少。所以,我们想让孩子们了解非遗,为弘扬非遗出一份力。”志愿者陈雪告诉记者。

  中国非遗需要传承。在介绍了非遗的概念、剪纸的特点和寓意后,为了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剪纸的美,志愿者教孩子们剪窗花,孩子们兴趣高涨,还各自发挥出自己的想象力,在志愿者教授的基础上改造创新,剪出了一张张独一无二的窗花。不少孩子还将自己剪出的窗花送给志愿者们。

  因为孩子们学习能力较强,简单的窗花已经不足以满足他们,所以志愿者加深了剪纸难度,教授孩子们剪“福”字,面对加大难度的剪纸,孩子们丝毫不惧,反而越挫越勇,争相请教志愿者们如何才能成功剪出漂亮的“福”字。

  图为小男孩自信地展示自己的窗花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晴琴摄

  科学实验:越是困难,越要挑战

  “科学小实验:如何让棉花糖立于面条之上”是实践操作课中难度较大的一门课,但也是孩子们参与度最高的一门课,即使多次失败,孩子们依然热情不减,“从头再来!就是因为有挑战性才越想要努力去做嘛!如果都知道了一定会成功那有什么意思嘛?”一名男孩面对采访时如是回答。授课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门课确实难度较大,但这也是我当初提出开设这门课的原因,因为我希望能够通过此课向孩子们传达一个观念:‘没有什么事是容易办到的,即使看似简单,只有找对方法并为之努力,才可能成功。’”

  图为终于成功完成实验的一个小组。组员们看着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从心底感到快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晴琴 摄

  折纸信封:亦是解忧信封

  i蒲公英·依米花支教队在开营之时,设置了“解忧信箱”环节,目的是在为孩子们解答困惑的同时也能保护孩子们的隐私。孩子们可以给某位志愿者写信,再把信投入特制信箱,由专门负责这一板块的志愿者定时取出,交给相应的志愿者来回信,然后对应归还给写信的孩子。其中,他们用的信封得由自己制作,所以,在手工课上,志愿者教授了孩子们如何折信封,孩子们都饶有兴致地学习。

  图为孩子们向志愿者展示折出的信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雪莲 摄

  对于孩子们而言,要有善于发现、勇于探索的品质。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愉快的课堂氛围,不只是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也让队员们感到愉快满足。两周时间虽短,但队员们与孩子们已经建立了深深的感情。对孩子们来说,队员们的关爱与倾听是这盛夏清爽的风。对队员们而言,孩子们的热情和烂漫是山间的一股清泉,清爽甘甜。队员们与孩子们可能会忘记对方的名字,但是,互相陪伴的这个盛夏,永远不会被遗忘。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