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枣庄大学生六地调研:追寻先辈足迹 传承爱国精神

  中国青年网枣庄10月10日电(通讯员 林凡友)近日,枣庄学院传媒学院“风雨中兴 百年逐梦”双创团队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在辅导员赵海峰老师的带领下,历时十余天,分别奔赴青岛、天津、上海、杭州、合肥等地,追寻中兴煤矿公司创业前辈实业救国的筚路蓝缕之路。

  自强求富的艰难之路

  破旧的老屋、简陋的商铺,位于枣庄城北的北马路与胜利路,在旁人看来似乎与别处并无什么不同。但在1879年的一个清晨,枣庄乡绅金铭从这里起步,踏上了实业救国的追梦之路。金铭早期偶然从朋友的一份报纸得知“轮船、铁路渐入中国,需要煤矿尤广”,因其深悉枣庄煤矿资源丰富,便觉可以一试来兴邦。但峄县地瘠民贫,非提倡实业,在别人看来,大开煤矿,上不能为国家谋富强,下不能为万民谋衣食……

  对于金铭实业救国的具体历程,史料中并没有过多的记载。实践队员为更好的了解相关事迹,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金铭曾孙金蔚仁老先生。已有92岁高龄的金蔚仁老先生在谈起金铭前辈实业强国的事迹时依旧神采飞扬:“先辈为了中兴煤矿的创办,在去天津争取李鸿章批准的时候,说下了‘倘峄矿不广,煤层不厚,煤色不佳,愿担欺纲之罪 ’的豪言。这一直在我们同辈后人之间流传。”

  “当用于煤矿开采的第一台新式抽水机运到枣庄的时候,当地居民还以为运来了大炮,这误解的背后可想当时我国的贫穷封闭。”金老在和我们讲述的时候经常沉思叹气,“在枣庄开个煤矿不容易呀,先辈曾被官府通缉不能回家过年,也曾被同乡耻笑他做的都是无用功,但先辈为了煤矿对这些都是淡然一笑。我们现在需要和先辈学的东西太多了,但这些故事也越来越没有人愿意听了……”

  团队成员对金老进行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瑞 摄

  野蛮霸道的掠矿之人

  中兴煤矿之所以命名为“中兴”之意,其一表达的便是中华振兴的追求。而十九世纪的中国,清政府腐朽无能,人民水深火热,国家危在旦夕。在青岛栈桥的北面,有这样一座不起眼的中世纪德国风格的建筑,看似平静的建筑背后,见证了中华民族后的一段屈辱史。

  “只是感觉这个建筑很美,但具体的历史故事没有太过了解。”,“这个不太清楚”,“我们就是单纯旅游”……在实践队员对当地居民和游客进行走访调研过程中,不知道不了解是他们得到最多的回答。“我家也是青岛的,也来这附近好几次,但对于其中的历史故事,如果不是这次调研,我相信我以后都不会了解。”实践队员辛玲玲这样和记者说道。

  “八国联军侵华后,德国利用《胶澳租借条约》取得了山东境内铁路沿线30公里内的矿山开采权,并建立德华山东矿务公司,而这些建筑便是当时历史见证。”当地导游这样和队员谈到,“中兴矿局所在的枣庄煤田位于津浦铁路沿线30公里以内,德国人一年先后四次派人查看枣庄煤情。爱国志士张莲芬得知这个情况后,发出“现今国难当头,德国人对我枣庄煤田存不良之心,我等要团结起来,共同建设中兴煤矿”的号召,在其鼓动下,众人纷纷响应,建立新的煤矿公司以御外敌”。和实践队员偶遇的游客,从开始的漫不经心到耐心驻足倾听,“有收获,有感触”,游客这样和记者说道。

  青岛德式建筑旧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瑞 摄

  抵御外族的煤矿之魂

  在浙江余杭的苕溪村文化礼堂内,当地政府利用张氏祠堂进行建设改造的张莲芬纪念馆已成为当地红色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与团队队员想象的人群熙攘并不同,纪念馆参观的人群冷冷清清。“时代发展不应遗忘他们”,团队队员看到这个情景,心里颇有感触。

  “张莲芬经营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17年,在此期间,其面对困境百折不挠,殚精竭虑,计筹股本300万银元,修筑铁路一条,近代化大井一座,并附建了自备电厂、机械修理厂和车辆修理厂,其把一个倒闭4年之久的中兴矿局逐步建成生机盎然的堪称‘唯一能与外人竞争之矿’中兴煤矿公司,”上海浦东新区党校的范矿生老师一边向我们介绍史实,一边向我们展示相关历史资料。

  团队队员在详细翻阅相关记录文献时读到“由于1915年的中兴煤矿南大井的矿难事件,张莲芬忧民伤悲,加上长期的繁重工作,积劳成疾,时年12月1日忧愤辞世,终年64岁”时,脸色逐渐变得严肃凝重。范矿生老师补充道:“虽然现在对张莲芬贡献的研究很少,但不得不说的是经其之力所修建的枣台铁路,在1938年枣庄沦陷后,成了铁道游击队等抗日武装杀敌的战场,间接为我国的抗日事业做出不少的贡献。”

  团队成员冒雨在余杭张氏祠堂拍摄取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瑞 摄

  辅导员赵海峰在带领团队寻找先辈爱国足记时表示:“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虽历经百年,但依然如星河般灿烂,当今的中国已如英雄们所愿。枣庄中兴煤矿公司就是近百年来“实业强国”、“实业兴国”的一个典型代表,深入的去挖掘它,发现它,不仅是简单的了解枣庄中兴煤矿的奋斗历史,更有利于让我们树立以爱国先辈为榜样的决心,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实践团队成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瑞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