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师学子西沟行:重走70年艰苦奋斗之路

  中国青年网长治10月19日电(通讯员 吴含雨 刘良健)7月17至18日,山东师范大学“逐梦青春,献礼华诞”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开展建国70周年主题调研活动。老师与实践队员们一起走进太行山,走进西沟村,走进李顺达、申纪兰等优秀共产党人,感悟西沟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改天换地的气概,领略西沟人发展社会主义的辉煌历程。

  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的西沟村,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李顺达,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全国唯一的一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的家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是共和国版图上唯一被标出名字的行政村。70年的时光流转,70载的砥砺前行,铸就了一部美丽乡村史诗,绘制了一幅艰苦奋斗的画卷,西沟是新中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也是新中国农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图为实践队与申纪兰在纪兰党性教育基地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姚乐乐摄

  寻访劳模足迹,传承西沟精神

  17日上午,实践队员们在西沟村党支部书记郭雪岗的带领下参观了“西沟展览馆”“纪兰党性教育基地”“李顺达故居”和“革命岩”等地,拜访了申纪兰老人并与其进行亲切交流。

  图为实践队员采访申纪兰。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姚乐乐摄

  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自1943年起,西沟村李顺达便响应党组织关于“组织起来,生产渡荒”号召,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业生产互助组,自助渡荒,成为爱国丰产的楷模。而在1952年,申纪兰发动和带领妇女下田劳动并首次举起了“同工同酬”的旗帜,打破了千百年来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的枷锁。在与86岁老共产党员张买兴的交流中队员们得知,互助组、合作社是每一位西沟人的骄傲,是西沟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法宝。正是在劳动模范的带动下,西沟人民才能够不断的艰苦奋斗。

  随后实践队员们拜访了已是90高龄的申纪兰老人,在交流中申纪兰告诉大家:“建国70年以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益于党的引领和国家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应当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发展、奋斗。”立场坚定的政治素养,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廉洁奉公的优秀品德,奋力开拓的创新精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和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是“纪兰精神”的主要内容,也是“西沟精神”的精髓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太行精神照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艰苦奋斗西沟永远在路上。

  感悟团结协作,咏叹绿水青山

  实践队在西沟村的小路上,放眼望去,一栋栋白墙红瓦的房子掩映在丛丛绿色之中,满山遍野,郁郁葱葱。然而,大家都不曾想到,在解放前的西沟村却是一个“光山秃岭乱石沟,庄稼十年九不收”的穷山沟。

  图为实践队员与老党员张买兴座谈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姚乐乐摄

  17日下午,实践队员们走进西沟村的街头巷尾,与村中见证西沟村发展变化的老人们进行了采访、座谈。在与86岁的老党员张买兴的座谈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1946年,边区政府便已经号召山区群众植树造林,那时当地群众的积极性并不高。李顺达就自己花钱买了山桃、核桃等树苗种在山坡和沟里。申纪兰也带着十几个姐妹加入互助组,和男人一样种树开荒。就这样经过一代代西沟人团结一致的不懈努力,艰苦奋斗,如今西沟村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86%,“西沟森林公园”成为了生态旅游胜地,西沟实现了从满目疮痍的荒山野岭到青翠欲滴的森林氧吧的华丽蜕变。

  现在的西沟,像众新源扶贫攻坚合作社的常永红等人,依旧沿着李顺达、申纪兰植树造林的道路继续在行进,依旧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在美化着这片丛山,守护着这片绿林。实践队员郭志娇感叹道:“西沟可谓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早的践行者,全省乃至全国都应向西沟人民学习,向西沟精神致敬”。

  解锁医教密码,探寻幸福之源

  次日上午,实践队员们一大早便来到了西沟乡希望小学与卫生院。如今的西沟,不让一户群众住危房,不让一个群众看不起病,不让一个学生上不起学,不让一个家庭生活在贫困中。

  在与西沟乡卫生院负责人的座谈中,队员们了解到,在过去西沟村许多困难户是因病致贫,现在西沟以“健康扶贫”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医疗卫生政策,免费为村民提供体检、家庭医生等服务,积极举办健康防控宣传活动,开展健康教育与公共卫生教育,看不起病的农民通过合作医疗可以报销,村里还有大病医疗补助,卫生院也建成了花园式。

  此外,西沟村还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科教兴村网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先后建成了西沟幼儿园、西沟希望小学,维修了南赛小学教学楼,教学条件彻底改善,西沟小学毕业生的合格率、升学率、优秀率均名列全县第一。

  在当地图书馆,实践队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大家将西沟的艰苦奋斗精神与建国七十周年的辉煌历程充分结合,通过讲演、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向村民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村民们积极回应,氛围融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正如村支部书记郭雪岗说:“我们要把西沟精神、纪兰精神发扬光大,紧跟新时代步伐,文化、卫生、医疗一个也不落下。”美丽的乡村在西沟一览无遗,幸福人民在西沟奋力前行。

  调研特色产业,重走致富之路

  西沟是太行山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重峦叠嶂,崎岖的山路与险峻的地势阻碍了当地与外界的交流,为当地的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但是西沟人民70年如一日,在申纪兰等劳动模范的带领下,一直积极探索致富发展的道路,这也是一路走来,队员们深刻体验到的西沟人民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体现之一。

  图为实践队参观香菇种植基地大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姚乐乐摄

  “传统农业稳,特色产业富”是申纪兰提出的西沟经济发展口号,实践队员们在当地产业负责人的指引下,参观了“香菇大棚种植基地”“太子龙服饰有限公司”以及“纪兰潞秀”等当地特色产业公司。实践队的老师和同学们走入香菇种植的大棚,听工作人员现场讲解香菇的养殖与售卖过程,亲身体验了香菇的“注水”与“采摘”环节,了解了光伏发电的过程及原理,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村民的智慧与艰辛。在太子龙服饰有限公司的工作间内,大家见到了正在有序制衣的村民们,了解了公司的收益与分配情况,全村依靠这些收入,使得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实现老有所养,并解决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未来前景一片光明,村民们齐心协力探索发展新路是西沟精神最生动的诠释。

  “七十年来西沟人民始终秉承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将‘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典范,正是有了西沟人民这样的先进带头者,祖国才能取得如今的成就与辉煌。”实践队带队老师刘霄激动的感叹道。

  至此,山东师范大学“逐梦青春,献礼华诞”社会实践队赴山西西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这次实践大家不仅领略到了祖国七十年来改天换地的巨大变化,更深刻感受到了祖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斗志,对大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