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四川高校学子开展调研:小球转大球 助力脱贫梦

  中国青年网攀枝花7月21日电(通讯员 周艳红 陈文凤)近日,由西华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乡村脱贫攻坚考察"实践团队组织的主题为"小球转大球,助力脱贫梦"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火热进行中。7月18日是活动开始的第二日,调研团队来到攀枝花市仁和区中坝乡大纸房村,集中展开调研。该调研团队本次基层调研深入贫困群众进行进行实地考察访问,主要目的在于考察乡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情况及其成效。

  调研团队了解到,各个贫困村、各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有所不同。家住中坝乡大纸房村水平组的贫困户陈丽敏家主要的致贫原因在于因病、因学。据陈丽敏自述,自己常年患病,无法承担家中劳苦活,而家中四个女儿,陈文丽、陈文秀两个女儿分别在读中职和初中。在受到帮扶以前家中收入仅靠丈夫陈云发务农劳作维持。而大纸房村大纸房组的贫困户万有祥主要致贫原因在于因病,其妻子曾患乳腺癌,受到帮扶以前家中因治病就医,欠下一大笔债务。而同样是家住大纸房村大纸房组的贫困户杨用新家主要致贫原因则是缺乏种植、养殖技术,多次尝试各种养殖、种植生产,却屡战屡败。

  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中坝乡大纸房村贫困户的面貌变化很大。据贫困户所述,自2014年纳入贫困帮扶户以来,受益很大。大部分贫困户受到了住房改造、新修羊圈羊圈等实际帮扶。家中有子女的贫困户,其子女的义务教育收到基本保障,均享受每学期贫困生补助,同时还能享受着贫困生"两免一补"政策,每年还受国家教育扶贫基金的帮扶。产业方面也有所发展,每年所在的乡镇都会会贫困户统一发放鸡苗、芒果苗等。同时,中坝乡扶贫工作队的人员也会为贫困户购置并赠送家具给贫困户,为贫困户改善了住宿条件。乡上贫困帮扶人员也定期为贫困户组织各种农业生产即养殖技术的培训,贫困户不必在为缺乏种植、养殖技术而发愁。再加上贫困户自身的努力,大纸房村的贫困户日子日越过越好,渐渐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在乡村贫困帮扶人员帮扶下,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基础医疗、教育等受到了基本保障,而且是越来越好。2018年到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这一阶段的扶贫工作更倾向于软件扶贫。大纸房村的贫困户也不甘落后,贫困户自身的素质也大大提升,感恩教育意识也大有长进,在询问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时,纷纷表示十分满意并评出了100分的成绩。贫困户受访人员金志秀表示:"我十分的满意,别说100分,200分我都愿意评出......."。同时,大纸房村的贫困户开始致力于自身卫生习惯改善,家中卫生打扫干净彻底,物品摆放整齐,甚至受到县区脱贫攻坚工作队的表彰。万有祥表示:"再怎么说,人穷志不能穷,基本卫生条件还是应该注意一下,不让帮助我们的人失望"。

  脱贫攻坚战自提出以来,举国上下为工作的圆满成功,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硬件扶贫、软件扶贫、教育扶贫等。全国各个地区,各个贫困村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年的贫困发生率都在大幅下降。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也越来越高。本次调研中坝乡大纸房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调研成果表明,近年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大纸房村脱贫成效显著,贫困群众的评分就是对脱贫攻坚成果最大的认可。同时,大纸房村脱贫攻坚队队长杨用国强调:"这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关键时期,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向群众也为全国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交一份大纸房村特有的、满意的答卷。"

  脱贫攻坚的答卷还在完善,脱贫不是梦,因为攻坚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崔宁宁 李亚渟(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