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西建大学子三下乡:了解建筑垃圾 还地球一片蓝天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21日电(通讯员 李辰杨)为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号召,落实垃圾分类回收与再利用的政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的建筑垃圾资源化调查队选择对西安的建筑垃圾管理与再利用进行考察。7月15日,通过采访和实地调查的形式了解西安市的建筑垃圾分类、处理以及再利用情况。

  管理所监管,官方与辖区分工

  调查员前往西安临潼区的垃圾管理所,寻找负责管理建筑垃圾的工作人员。在管理所内,调查员采访到了工作人员李主任。通过采访了解到:建筑垃圾分为黄土、拆除垃圾、杂土三类;其中黄土可以进行回填,改变地形;拆除垃圾需要送到有关处理部门进行回收再利用,李主任骄傲地告诉通讯员,在临潼区当地,拆除垃圾的再利用率达到了80%。杂土是黄土、拆除垃圾混合物,难以处理和再利用,因此只能送至垃圾消纳场进行掩埋降解。

  当调查员询问建筑垃圾具体处理时,李主任讲解道,管理所只负责监察垃圾运输和审批运输日报,更加详细的管理由辖区直接负责。“通过这种分工可以使管理所工作更加精准高效,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人来负责,相关工地处理建筑垃圾时比我们更清楚。消纳场是处理杂土和黄土的关键地点,具体处理方式由消纳场制定。”李主任为调查员解释道

  消纳场处理,传统与创新并进

  查询《西安市建筑垃圾消纳场所信息采集一览表》等文件后,调查员前往西安白鹿原附近的青菜沟垃圾消纳场进行实地考察。在青菜沟垃圾消纳场中,有数座建筑残骸堆积成的山丘,上面长满了杂草,整片区域到处都是建筑垃圾,看起来非常荒芜。据调查员了解到,消纳场堆放的都是无法有效再利用的杂土垃圾,青菜沟消纳场采办了一些设备对部分垃圾采用制砖法来进行资源再利用。但由于消纳场堆放的杂土数量过于庞大,且制砖的效率很低成本也偏高,因此处理再利用的杂土过少,收效甚微,更多的杂土只能堆放在消纳场进行自然降解。

  消纳场的工作人员讲解道,目前青菜沟消纳场已经停运了;在没有停运之前,当地包括附近区的建筑垃圾都会运输到这里来,但由于自然降解的速度极慢,垃圾堆积数量很难减少。当垃圾堆积到一定程度后就会超出消纳场的容量,此时就不得不停运当前消纳场,转而在别的地方开辟新的临时场所。工作人员告诉调查员,目前西安的建筑垃圾会往蓝田,周至县甚至铜川市的消纳场运输进行填埋、堆放。

  城中村改造,机械与人工结合

  老旧的民房不断的被挖掘机推倒,不远处的小型挖掘机抽出建筑残骸中的钢筋,拆迁民工们在废墟里不停翻找。调查员询问民工得知,废墟中有许多可以再利用的垃圾和金属,但比较小机器无法识别,只能人工翻找尽量拾取可以回收的物品。

  在休息时调查员通过工作人员周翔了解到,在分类过程中有着有着一整套严密而有序的分类流程。首先需要由挖掘机将混凝土里面的大型钢筋抽出,之后民工在废墟里翻找小钢筋,做集中处理后运到相关部门直接处理再利用;其次必须将拆除垃圾分离出来,在分离杂土后剩下的才是黄土。由于是民居拆迁,工作人员还必须小心地寻找并安置好未搬走的煤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以及其他危险品,最后进行额外处理。

  “拆迁过程中,这些钢筋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所以我们要尽量把所有钢筋找出来,做到不浪费。另一队人负责找危险品,保证施工安全。”周翔为调查员解释道,“剩下的杂土垃圾会在晚上用大车拉到消纳场填埋,剩下的黄土会就地掩埋,改变地形。尽量最大化利用处理这些建筑垃圾。”

  第一阶段的考察就此告一段落,对于西安市的建筑垃圾的再利用方式调查队已经有了大概认识。目前西安市建筑垃圾处理的方式主要是填埋或者堆放,这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解决如何合理的利用建筑垃圾,以及回收过程中产生的经济效益,是接下来的调查过程中的重点任务,结合国家政策,为建筑垃圾的未来找一条合理出路。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牛存中(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