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江西大学生走进横峰 与孩子相伴最美的时光

  中国青年网上饶7月21日电(通讯员 余千子 陈称香)7月18日,上饶师范学院“知识润童真,青春亮葛源”志愿服务队在江西省横峰县葛源溪畈村开始了新的一天。

  一日之计在于晨,孩子们早早地就来到了学校。他们多为当地的留守儿童,性格差异比较大,比如有的很快就能接受志愿者们,和志愿者们一起做游戏;而有的则融入慢些,玩游戏的时候只在一旁看着,略显羞涩。志愿者问其中一个羞涩的男孩为什么不参与进来,男孩不说话就静静的看着志愿者,在志愿者的劝说和陪伴下,男孩渐渐打开心扉,参与进志愿者组织的活动中,男孩开心的笑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图为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耍。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千子 摄

  舞动青春,挥洒汗水

  7月18日上午,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场生动的舞蹈课。志愿者们首先用一段优美的舞姿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激发了他们对于舞蹈的兴趣。这些孩子们大多都没有舞蹈基础,而且不太放得开。志愿者们对不同类型的孩子准备了不同的教学方法,通过学习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让他们更加习惯协调,与志愿者们更加亲近。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孩子们由最初的羞涩、肢体不协调渐渐转化为舞动自然、舒展。

  图为孩子们在学习舞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千子 摄

  趣味英语,快乐学习

  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趣味英语课,以动画的形式给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知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孩子们最爱的动画世界里趣味学习英语,带他们领略祖国各地的风景文化,认知新鲜事物。为提高孩子们对英语的学习热情,志愿者在课堂开展以接力说英语,听声识物等游戏环节提高孩子们的参与度,积极参与游戏,在游戏中学习,打破学生们对英语的陌生感。接力说英语游戏以抢答志愿者手中的卡片英文单词,并回答出单词的中文意思,抢到并回答正确即可积一分。游戏旨在提高孩子们的反应能力和单词的积累量。其实留守儿童只是缺少了一次学习的带领,他们热爱着学习,只要给予他们机会去学习去接触,他们就能发光发亮,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图为孩子们认真上英语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千子 摄

  动手灵活,剪出美好

  志愿者们准备了彩纸、剪刀、胶带等手工用品,志愿者们先为孩子们示范了一遍“棒棒糖”的做法,并展示了成品。随后,孩子们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亲自去制作一支“棒棒糖”,优先完成的同学还可以领到一个蝴蝶结来装饰自己的“棒棒糖”。这节课通过手工的方式,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加强了他们学习的自主性。

  图为孩子们的手工成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千子 摄

  音乐人生,唱响未来

  7月18日下午,志愿者通过多媒体以领唱的教学方式为同学们教授了歌曲《小白船》,志愿者们将男生女生分为两组进行教学,以跟唱的方式授课。学生们认真演唱的神情给予老师极大地鼓舞。

  图为孩子们在学习音乐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千子 摄

  走进内心,认识自己

  志愿者们以认识自我为主题,向孩子们述说了自我认识的重要性。志愿者们给每位同学发放了一张纸,用来写下对自己和对朋友的认识。一张张纸片,让志愿者们看见了这群孩子对自我的看法,以及他们内心深处浓厚的情感。

  “我是爸爸妈妈的女儿。”

  “我很内向。”

  “我希望和爸爸妈妈一直生活在一起。”

  “我是一个既活泼又有点胆小的人。”

  每一个孩子都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纸上的文字承载了这些孩子的内心世界。但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在正确认识了自己后,志愿者们让孩子们去肯定自己,悦纳自己。保持一颗真诚的心,志愿者们一致认为只有用心,才会有收获。认识自我更多地是让孩子们对自己有所了解,不骄不馁。认真梳理后,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上心理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千子 摄

  各种各样的课程给予孩子们不同的新奇体验,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感受学习的乐趣,同学们好奇的眼神是志愿者们最大的动力。支持与陪伴是志愿者们一直以来所致力的,给予他们所需要的,助力孩子们的成长,明日可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蔡栋(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