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云南学子三下乡:走进“彩云之南” 开展科普小课堂调研

  中国青年网云南7月21日电(通讯员 陆垣燃)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暑假本是孩子们最美丽的时光,但同时课外科普小课堂也是中小学生的“第三课堂”。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小学生对科普知识学习的兴趣,掌握科学的知识和原理,并在生活中亲身实践的情况,7月17日,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星火传递,同心燃梦”科普团队云南小分队的成员在当地通过对不同人群填写调查问卷和交谈的方式,掌握了不同人群对大学生开展课外科普小课堂的看法和建议。

  “我们人老了,对手机的使用也不怎么熟练,如果你们能定期来小区里给我们进行科普知识的宣讲,那我们这群老年人肯定也能学到很多科学知识呀!”小区的住户王奶奶边填写调查问卷边和小分队成员交谈着。

  图为小分队成员到小区里随机邀请到的老年住户正在填写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垣燃 摄

  大部分老人们都围绕智能手机使用的基础知识、微信入门、视频聊天、抢红包、手机支付等应用提出了让科普团队中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定期指导讲解的想法,老人们的子女平时都不在身边,视频聊天功能成为了这群老人们希望能在平时学习的首选内容。他们表示自己也想全面掌握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增强学习和社交的能力,更好、更快地跟上现代化生活步伐和走入电子时代的节奏,享受网络能够带来的生活便利,丰富自己晚年的幸福生活,感受科普带来的生活变化。

  图为小分队成员在小区健身处邀请住户填写调查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垣燃 摄

  队员们在住户填写问卷过程中询问住户对于大学生开展课外科普小课堂的看法和建议,大多数有孩子正在上学的监护人们都表示应该积极鼓励大学生开展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学校的宣讲,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养。并希望团队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科普活动向社区朋友们传递各种航空航天、天文自然、生活技能、机器人等科普知识,让社区市民更深刻地认识科普、了解科普、重视科普、宣传科普,使科普更贴近社区实际,更加贴近居民生活。

  为调查不同人群对各种科普知识的了解程度,小分队成员在当地寻找各年龄段人群进行咨询并让他们填写调查问卷内容。“生姜到底能不能生发?”、“人体缺铁容易贫血,对吗?”、“手机屏幕看多了真的会伤害眼睛吗?”“打喷嚏的作用是什么?”…...填写完科普调查问卷后,很多成年家长提出了不少问题。对待大家的疑问,小分队成员细心地给大家进行讲解,耐心解答,帮助他们理清疑问。

  图为小分队成员在商场与某位家长耐心解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垣燃 摄

  科学就在你我身边,普及从“小我”做起。在教育机构兼职的小分队成员首次科普小课堂宣讲时就用图片的形式展出了有关生物、天文、地理、环保等内容,涉及到了物理学、光学、数学、生物学、电磁技术等多门学科知识。小朋友们看着幻灯片中从未见过的新奇科技设施,时而锁眉、时而大笑,短短几分钟,之前还寂静无比的课堂就迅速升温了,孩子们一连串的疑问立刻使科普小课堂顿时沸腾起来。他们不放弃每一个揭晓答案的机会,在小分队成员讲解的同时,他们也认真地做着笔录。下课后,小朋友们争着填写团队制作的科普趣味小知识问卷,他们那小小的身躯,挺着小胸脯,似乎在说:我们一定会继续在日常生活中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将科普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

  图为在教育机构学习的小朋友们填写科普趣味小知识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垣燃 摄

  图为小分队成员在教育机构邀请机构老师填写调查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垣燃 摄

  通过本次调研,该小分队了解到目前大部分中小学生受到的科普教育依然还很薄弱,这些薄弱原因的存在,严重阻碍了中小学科普教育的发展,因此大部分家长及学生都大力支持大学生在业余寒暑假时间开展课外科普小课堂,志愿者大学生可以传授给学生们科学文化知识和做人的原则,拓宽两方学生的视野,对其人生态度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培养他们的奉献精神,树立为社会做贡献的理想。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