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郑州大学生:爱心传递梦想 关爱助力成长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7月21日电(通讯员 伍宸昊 武渝森 冯诗倩 韩杏)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助力贫困地区孩子健康成长,传递青春正能量,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筑梦西平,爱心起航”教育关爱服务项目小组于2020年7月1日来到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重渠乡小学,开展教育关爱服务项目实践活动。

  五星红旗高飘扬,爱国主义在心中

  为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项目组成员们为学生们带来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课堂上,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讲述着自己的所闻所见与所感。成员们通过课堂讲解、手工绘画、与国旗合影等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激发孩子们爱国、爱党的热情,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使他们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有助于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在未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

  队员给孩子们上爱国主题教育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诗倩 摄

  

  小星围绕大星,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孩子们画下自己心中最美的国旗,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伍宸昊 摄

  爱心图书进校园,公益捐赠暖人心

  由于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和图书资源的匮乏,重渠乡小学的图书室并没有能够被很好的利用起来。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项目组成员给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批儿童读物,包含学习类、名著类、童话类、兴趣类等各种书籍,支援小学的基础知识建设。爱心图书捐赠在一定程度缓解了学生“图书少、阅读难”的压力。面对琳琅满目的图书,孩子们非常激动,围在队员的身边,排队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队员们指导孩子们根据兴趣挑选图书,并鼓励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勤思考。拿到自己喜欢的书后,孩子们聚在一起,相约看完后互相交换图书。通过爱心图书捐赠,知识得以在乡村小学中传递和共享,也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能够放飞梦想的天窗。

  

  孩子们在认真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杏 摄

  安全知识进课堂 疫情防控不能少

  重渠乡小学地处贫困地区,环境卫生得不到保障,地面坑洼,随处可见的牲畜,未做任何防护措施的水塘无不让人感到忧心。因此,帮助孩子们做好防护措施,普及安全教育的知识都显得极为重要。上课前,孩子们在项目组成员的引领下排队领取并佩戴口罩,进行消毒。同时,为加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引导学生了解、掌握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知识,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他们健康成长,项目组成员开展一系列的安全小课堂,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和现场演示等形式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在调动孩子们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的同时,引导孩子们快速有效率地掌握安全防护相关知识。活跃的课堂氛围,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也将拥有一个更加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

  上课前队员为孩子们进行进班前消毒,并普及卫生常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武渝森 摄

  队员们给重渠村小学的孩子们普及新冠病毒防控小知识,牢牢筑起孩子们自我保护意识的坚固防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伍宸昊 摄

  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

  结合安全教育课程,项目组成员们带领孩子们在校园张贴各类安全宣传警示标语,时时处处提醒学生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在张贴标语的过程中,队员们给大家讲述着每句话的含义。孩子们仰着小脑袋认真听,还时不时互相分享自己知道的安全方面的故事。学生安全无小事,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通过安全教育标语的宣传,成员们把把安全意识渗透到孩子们的心田。

  

  队员们带领孩子张贴安全标语,并给孩子们普及安全常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杏 摄

  用家访搭建桥梁,爱心传递梦想

  重渠乡中儿童的父母多在外地务工,孩子们大多随祖父母生活,当地孩子以留守儿童居多。为了更好地了解帮助孩子们成长,队员们开展家访,深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习惯、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通过与家中长辈的交流中队员们得知孩子们十分好学,聪明,勤奋,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们更渴望父母的关爱与陪伴。有一名女孩子,在交流过程中,显得羞涩内敛,但谈到关于梦想,她骄傲地说:“我想要做一名医生,穿上白大褂,救死扶伤。”每一个孩子对未来都充满着无限的憧憬,通过家访,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给予了他们最珍贵的亲情陪伴。

  孩子在队员们的帮助下画出自己心目中最美的疫情逆行者,用稚嫩的笔触向奉献自己的医护人员致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诗倩 摄

  “筑梦西平,爱心起航”教育关爱服务项目,为贫困地区孩子播撒希望。展望未来,孩子们必将在学习中、在奋斗中破土而出,在重托下扛起时代重任,队员们也将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教育关爱服务为祖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一审编辑:张子涵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