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充学子“三下乡”:寓教于乐,于稚传承

  中国青年网绵阳7月21日电(通讯员 周艳红 陈犀凌)在"三下乡"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地进入幼儿园开展文化传承的教育活动。7月15日,西华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星星之火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绵阳市安州区西明幼儿园,欢声笑语中,志愿者和小朋友们见了第一次面。从陌生到熟悉,从羞涩到热情,短短几分钟,志愿者就体会到了小朋友们的纯真可爱、活泼开朗。志愿者教给她们知识,她们也同样可以当志愿者的人生小老师。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初次见面 通讯员刘庆 摄

  7月15日上午,实践团队到达了幼儿园。初次见面,经过老师的介绍,小朋友们欢喜中略显腼腆羞涩。一双双明亮的大眼睛怯怯地看着镜头,那双圆圆的眼睛仿佛会说话似的,似乎在和镜头前的我们打招呼。"僵持"没过一会儿,就有一些开朗活泼的小朋友接受了实践队的大姐姐们,表示非常愿意和这些新朋友们学知识、玩游戏,那朵美丽的花不正是小朋友的笑脸吗?

  志愿者身后的柜子上贴着医用箱、消毒物品的标签,柜子里放着满满的医用物品用于保护小朋友们。祖国的花朵就这样娇娇怯怯的向我们展示她们那生机勃勃的美。

  图为小朋友为志愿者介绍幼儿园,通讯员刘庆摄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慢慢地小朋友们胆子大了起来,开始热情地为志愿者介绍自己的幼儿园。对幼儿园的环境、幼儿园的老师如数家珍。那小手直直地指着照片生怕志愿者没有看到这些她们"家里"的宝贝,"这是爱唱歌的刘老师,这是会给小朋友们大鸡腿的李阿姨,这是保卫大家的张叔叔,这是粉粉嫩嫩的小木马,这是......."。似乎是自己期待已久的朋友来到自己家中做客,希望把自己的宝贝分享给朋友的感觉,让志愿者们会心一笑,眼神专注的欣赏着孩子们的宝贝,希望将这些美好印在脑中。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舞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庆 摄

  明朗的早晨,在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来到了幼儿园的淡绿色的操场,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新舞蹈。那勾在一起的双手似乎是雏鹰正在展翅飞翔。

  然而小朋友们学习的过程可不是那么专注哦,志愿者学得十分认真,小朋友们却开始各自随意的手舞足蹈。绿色裤子的小姑娘张开双手,似乎在说"快来呀,和我们一起跳舞吧!"淡黄色群众子的小女孩抬着一只手臂,好像要叫前面的小男孩"别发呆了,一起来玩吧!"蓝色衣服的小男孩将双手放在嘴边,做成喇叭状是要召集自己的小伙伴了吗?

  虽然不整齐但这才正是这个阶段小朋友的可爱之处,看似散漫,但各自都乖乖地呆在自己的位置上玩耍。身后五颜六色的滑滑梯有着圆圆的顶似乎是小朋友们的秘密基地、红色的小木马、跷跷板和攀岩,正是小朋友们日常的游玩设施,她们可以享受和小伙伴一起捉迷藏,滑滑梯,跷跷板,比谁的小马跑得快的乐趣。不怕高的小朋友也可以在老师的帮助下体验攀岩的快乐。

  图为小朋友飞舞的小辫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庆 摄

  到自由活动的时间了,老师慈爱的看着孩子们玩耍。黄色衣服的小男孩好奇的看着镜头,似乎想和志愿者姐姐一起玩耍,但处于害羞,就只好捏着衣服在原地,用渴望而勾人的大眼睛看着志愿者姐姐,通过那怯怯的眼神传递着自己的邀请。看那吊带裙的小女生眉头微皱,眯着一双圆圆的"黑葡萄",是在思考午饭有没有鸡腿吗?双马尾的小女生,仿佛游戏赢了正在和小伙伴庆祝,用力握紧拳头高兴的跳了起来,那飞舞的马尾似乎都透着快乐。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分享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庆 摄

  经过了最初的相遇,后来一起舞蹈,一起玩游戏,孩子们已经和志愿者十分的熟络了,满脸笑容地和志愿者分享自己的小故事。谁在奶奶家追着头戴红冠的大公鸡满屋子的跑,谁在街边和小狗一起看蚂蚁搬家,谁在小溪里和哥哥一起抓大蝌蚪......

  志愿者和孩子们听着彼此的故事听得津津有味,那弯弯的笑眼如天上的月亮一般耀眼夺目,捂住了嘴巴开心就从眼睛里溜了出来。开心的氛围似乎透过照片染上了我们的心头,让人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快乐感染了志愿者,热情善良温暖着志愿者的心一身疲惫也在欢笑中悄然散去。今天初次见面,谢谢小朋友们的快乐"指教"。

 

责任编辑:崔宁宁 聂璐媛(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