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花样青春风采 缤纷第二课堂

  中国青年网青岛7月23日电(通讯员 王焱焱 姜宇为 张耀中)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结合疫情防控现状,陆续开展涵盖思想成长、文体发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多种类型、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据第二课堂成绩单状系统石光显示,近半年以来 ,学校累计举办活动近三千次,几乎覆盖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

  丝毫不减朝气活力,线上共享文化盛宴

  “希望大家心思大美,为国效力!”全国妇联副主席蒙曼为石大女生送上思美节祝福,愿女生们“美质简琼瑶,英声铿金石”。

  在特殊时期,第21届思美节依旧如期而至。学校采取新思路、新方法、新平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线上活动。据统计,本次线上思美节共发布79个活动,活动参与人次逾25000。仅“思美smile大比拼”这一环节就设置了手工、配音、唱歌、厨艺四弹活动,吸引两千余名学生参与,累计提交各类作品三千多件。“我们希望思美系列活动能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对其思想、心灵和行为等方面‘美’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学生会副主席朱浩玮说。

学生在手工大赛中制作的橡皮章《清明上河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焱焱 供图

  “从来没想过能在网络上参加舞会、音乐会,跟大家一起蹦迪K歌呢。”各学院部也积极创新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居家生活。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线上“青春舞会”,连续五期让居家生活“舞”彩缤纷,青春气息满溢屏幕;材料学院创造性的举办了线上音乐会,借助哔哩哔哩、全民K歌的平台,给广大学子带了来《盛夏》等19首动人曲目。

  除此之外,社团课程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社团根据自身特色,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相融合,为学生们呈现了一次次精彩的课程。

  “为什么‘直男直女’思维在对方眼里看起来那么奇怪?为什么男孩子会觉得自己是‘工具人’……”海燕文学社前社长肖文爽从心理学的角度切入,为社员们讲解了亲密关系中的婚姻与爱情知识,解释讨论大学生所面临的恋爱问题。

学校邀请优秀人才为学生作讲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焱焱 供图

  习舞堂每周两次的训练课程依旧持续,课程主要以体能训练为主,进行身体的再开发。各训练队长线上直播或视频教学后布置相应的线下任务,队员完成任务以视频的方式反馈到上交。“每周两次的训练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我的居家生活,非常有意义,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习舞堂成员周萱芷说道。

  抗击疫情投身实践,奋战一线志愿服务

  3月5日,一场以“志愿青春,同心战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专题分享会为主题的大型网络团课在“闪电新闻”客户端直播进行,标志着学校第15届志愿服务节拉开帷幕。五位曾参与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工作的青年志愿者详细介绍了自己亲历的抗疫现场,点播量累计500万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新时代卓越青年班班长于蔡欣达与卓越班同学们在群里一起收看了直播。“今天的直播让我们了解到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我们身边很多同学,主动请缨,服务社区,贡献社会。作为新时代卓越青年班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这个特殊且关键的时刻里,主动抗起社会责任,共筑防疫长城!”

  本届志愿服务节以“志愿青春,同心战疫”为主题,旨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通过开展“一键注册志愿者”“校内志愿服务岗”“我心中的新时代雷锋精神”作品征集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志愿服务当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在此影响下,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们展现出了青年人的情怀和担当,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助力。学生们以团支部名义踊跃开展爱心捐款活动,更有全校16个教学院部的近900名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各地以多种形式参与战疫志愿服务当中:被央视新闻报道的单天翔、冲在一线的宋妤、每天志愿服务超过6小时的赵晨曦……“关键时刻,我们共青团员要承担起责任来,要冲到一线,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的国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志愿者刘雨淳说道。

  除了团支部与个人志愿行动外,机电工程学院团员青年也自发组织,建立了新的志愿服务项目。他们迅速了成立“青”心课堂——团员青年“疫”起行动志愿服务队,为抗“疫”一线人员以及其他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手拉手”专项帮扶。弘扬社会大爱,彰显青年风貌。

  创新创业热情不消,挑战自我学子本色

  创新创业,永远是石大人不懈的追求。即使居家隔离,石大学子对创新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也不曾消解半分。第二课堂活动中创新创业类活动的高参与率就是明证。

  疫情期间,校团委双创中心结合2020年“创青春”创业大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备战工作,已开展17场线上培训、6次模拟路演活动,受众超过6000人次,取得良好成效。

  各学院也积极开展了创新创业方面的培训活动和比赛,切实增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地学院科创联积极整合优势师生力量,开展“地语明灯”系列课程共6讲,课程涵盖赛事分享、创业讲坛等内容,既发散了学生思维,又有效地展示青年学子好学向上的精神风貌。此外,地学院科创联还开展了第十二届地质模型制作大赛(数字组)以及“科技之光,创造未来”科技创新知识 竞赛活动,广泛的调动了石大学子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同时也为同学们日后参加其他科技创新类竞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各种创新创业类活动中,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普遍较高。地学院“地语明灯”系列课程、“科技之光,创造未来”科技创新知识竞赛共吸引了近两千余名学生参与;机电科协Solid works培训及其相关活动,累计参与学生598人 ;数学建模协会开展的五期“MATLAB直播教学课程”,累计参与学生714人;机电工程学院的五期“近机电,进名室”活动,则吸引了910人参与。居家隔离下的高参与度的背后,反映的是石大学子对创新精神的不懈探索和追求。不断突破,挑战自我,亦是石大学子的本色。

  石大在第一课堂建设基础上,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学生身心成长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利于引导学生提升思想高度,强化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勇于担当使命,做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