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在“脱贫”一线书写青春华章

  中国青年网天津8月18日电(通讯员 高春静 王晓旭)7月20日至7月29日,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青春返乡实践团”在天津市宝坻区八门成镇欢喜庄村、鲁家铺村、东走线窝村,和中小学生、村民等一起开展“四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在八门城镇欢喜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团依托专业特色开展了“大中小学生同绘‘四史’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只有一次的宝贵生命换来的。如何把红色基因研究好、阐释好,如何把红色基因宣传好、讲解好,实践团师生做了精心准备。

  

图为实践团成员和中小学生一起创作“四史”文化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春静 摄

  活动开始前,实践团成员向在场的中小学生介绍了新中国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伟大祖国用最短间隔时间刷新了“两弹爆破”,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长江大桥让“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成为现实;进入新世纪,布满全国的高铁网、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西电东送、北斗组网、天津的大火箭等,这些成就让在场的中小学生充满了自豪感。

  

图为实践团成员和中小学生一起创作“四史”文化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春静 摄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实践团师生精心选取了南湖红船、井冈山斗争等体现革命红色元素,卫星傲游、中国高铁等展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运载火箭、天津之眼等富有天津特色的创作题材,带领欢喜庄村的中小学生一同开展了手绘文化衫创作。“真理甘甜美味的说法是如何来的?一艘船为什么被称为红船?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为何可以燎原?”活动过程中,实践团同学的一个个问题引起了现场中小学生的兴趣。在整场活动中,通过不断提问、不断回答的方式,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让中小学生逐渐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诞生的、是为谁而生的、是如何成长的,在一个个故事中真正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克服的千难万险和革命先烈的那种视死如归,在一个个故事中了解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手绘结束之后,同学们穿上了自己绘制的文化衫,表达了自己将来的学习目标,有的要成为一名飞行员,所以现在要少看手机,保护好眼睛;有的要成为一名医生,打败伤害大家的病毒;有的将来要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

  

图为鲁家铺村老人孩子观看艺术设计学院师生集体创作的长征主题动画短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春静 摄

  在八门城鲁家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团成员放映了前期艺术设计学院师生集体创作的动画短片《飞夺泸定桥》和《遵义会议》,短片将在场观众的思绪带回了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轰鸣的炮火声和激烈的枪声用动画的形式进行演绎,对中小学生更有触动,在看到敌军前有拦截、后有援兵,还面对下雨的恶劣环境时很多小朋友紧张的攥起了拳头。在放映结束后,实践团成员用大屏幕给在场的观众展示、讲解了《飞夺泸定桥》、《过草地》、《行军图》、《四渡赤水》、《遵义会议》、《红军过雪山》、《陕北会师》、《彝海结盟》、《血战湘江》、《娄山关大捷》等长征历史故事,为在场的群众发放了“长征书签”,并和中小学生一对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孩子们被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好好学习,报效祖国。这场活动让中小学生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唤醒了老支书、老党员们的红色记忆,他们就在新时代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实践团成员前往抗日地下联络站旧址进行参观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春静 摄

  实践团前往东走线窝村史馆、抗日地下联络站旧址进行参观学习。作为堡垒村和抗日村的东走线窝村使馆内,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档案和抗战文物。馆内典雅而沧桑的陈列,好似在讲述着宝坻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通过村妇联主席吴玉梅的详细讲解,实践团成员深刻了解了以东走线窝村为代表的八门城乃至全宝坻地区广大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以及这些革命先烈敢于担当、高风亮节的精神和大义凛然、英勇不屈的气概。抗战时期,东走线窝村建立了宝坻县第一个地下联络站。实践团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进入参观学习。在抗日地下联络站旧址内,地道口保留的很完整,仿佛在诉说着抗日战争时期村民抗日救国的英雄故事。旧址内打造的抗战时期的蜡像人物栩栩如生,引人遐想、令人敬畏,同时让实践团成员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分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