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高校学子暑期社会实践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青年网临沂8月21日电(通讯员 何旭东 刘恒志)近日,山东科技大学燃梦公益以“青鸟计划”为依托,组建了燃梦公益临沂脱贫攻坚先锋队,助力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先锋队的6名队员首先在临沂市平邑县对临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调研期间,不仅参观了公司的种植基地,还在负责人的讲解下领略了金银花的品种种植。到达平邑县黄草坡村后,村合作社主任带领队员们调研该村小米种植情况,并且参观了该村对小米的加工与包装过程。

  在平邑县南点村调研时,队员们上午在田间访问劳作农民,进行金银花的采摘;下午深入农户家中,学习金银花的晾晒与炒制;随后拜访了平邑县郑城镇镇政府与工商所,进行电商的对接工作。经镇政府的引荐,队员们顺利联系上了平邑县桃峪村的电商服务网点,并了解到该村已经获得搭建电商服务平台的资格,但因经验与技术上的不足,无法继续推进网上店铺的计划。

  八月上旬,队员们为助力乡村振兴,集中商议了电商直播活动的相关事宜,并在相关设备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了两次试播。随后各队员通过近段时间的调研,结合桃峪村电商现状,讨论出一些对策帮助桃峪村解决产品上架等问题。

  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虽减少了活动半径,但队员们以实际行动保证了活动质量。在线上,队员们了解到今年平邑县花椒产量大且销售价格低;在线下,队员们联系当地电商,协商解决带货直播的问题,并且计划在未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广销售花椒,为当地百姓创造更多利益。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学子,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