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大学生开展服务美丽乡村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青年网菏泽8月21日电(通讯员 张缤月)自7月20日起,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学生张缤月奔赴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侯店社区,开启了十天的返乡服务美丽乡村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志愿服务的身影留在充满蝉鸣的七月土地上。

  实践前期,张缤月便针对该区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上所取得的经验进行深入调研,尤其对在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方面存在的特点进行深入了解。怀着期待与憧憬,她走入了侯店社区,分别从乡村环境质量及环保观念调研、乡村产业发展状况及未来城乡发展方向调研、乡村疫情防范及爱护野生动物宣传调研三个方面展开实践内容。对于美丽乡村,她首先来到侯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访了村委会马主任,了解到近几十年侯店社区的变化,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在通向小康之路上,新农村建设越来越文明、越多样化。随后参与社区党员会议,参观社区志愿服务站、社区综治中心、社区文化中心、荣誉室、乡村儒学讲堂、“头雁工程”风采展示,亲身参与毛笔字书写活动,并帮助社区服务站打扫社区卫生,真正体会到乡村的巨大变化。

  除此之外,她跟随特色农业队,参观并体验社区的特色农业,学习农作物的播种、灌溉、施肥、除虫、收割的过程,并帮助特色农业村民亲自采摘水果。牡丹、玉米、苹果、木瓜……各种各样丰收的场景映入眼帘,彰显着美丽农村的新风貌。为了深入基层,真正了解村民的生活,张缤月选取十几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通过调查问卷、采访的形式,询问村民对美丽乡村的理解和感受。经过调查,村民对政府合村并居、建设新社区的做法表示支持,并对新公园、卫生站、志愿服务站、特色农田的规划表示赞扬。作为一名建筑学的学生,张缤月利用所学知识,对当地的农村规划提出建议,期望社区抓住家乡重点文化,走特色发展的道路,促进乡村经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除此之外,村内对孤寡老人也有政策上的抚慰,她跟随村委会走进孤寡老人的家里,陪老人聊聊天,做家务,帮助家里的孩子识字、读书,从心里真正融入社区的大家庭。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十天的时间倏忽而过,张缤月和当地村民用语言和心灵书写了一个个爱的故事,用亲身实践传达了山东科技大学的志愿服务精神,帮助乡村踏上更加美丽宜居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