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暑期投身“三下乡”社会实践,谱写青春华章

  中国青年网重庆8月22日电(通讯员 刘恒志)每年的暑假,是大学生投身社会、服务社会、增长才能的最佳时期,各大高校的学生会依托各类国家级、省市级重大社会实践项目自行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我国的特色县市区、基层政府以及各大特色企业,开展义务宣讲、支教,宣传当地特色文化,调研当地社情民情等富有意义的活动,最大程度地协助当地政府工作、服务于当地居民。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各高校社会实践团队原定于今年暑期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已无法如期开展,因而今年整体的实践活动规模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疫情的笼罩下,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部分同学没有选择坐以待毙,在今年暑假,他们结合当下特殊时期的特点,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开展了十分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余春雨,志愿服务于重庆市梁平区北池社区,服务期间,余春雨作为一名普查员,对所分区域进行详细的访查,宣传人口普查重大意义,挨家挨户详实地记录居民的各项信息,协助当地政府进行人口普查工作;

  德州临齐脱贫攻坚先锋队深入到基层,调研当地社情、民情,协助当地政府积极帮助当地贫困住户,深入了解当地脱贫攻坚的工作路线等等,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切身体会到脱贫攻坚的艰辛与迫切;

  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徐兴宇,志愿服务于菏泽市郓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兴宇重点服务于财务科,一天之内需完成对七十多人的信息进行分类、存档及审核,几天的实践活动让徐兴宇深切地感受到医务部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李永琪在自己的家乡开展了有关于脱贫攻坚相关问题的调研,实践过程中,李永琪与当地的扶贫干部一起深入到当地的贫困家庭中,帮助他们干一些活,给他们送去一些日用品,同时李永琪与他们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整个实践过程让李永琪体会到了脱贫攻坚离我们当代大学生并不遥远;

  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王锦天同学在福建省龙岩市,与当地义工团队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王锦天了解了当地的传统民俗文化、建筑文化,参与了当地特色建筑的维修工作,进行了田野调研等等,整个活动让王锦天受益颇丰。

  2020年突发的疫情没有挡住当代大学生们投身社会、报效社会的热情,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学生们秉持着“大学生应当投身社会、奉献青春”的理念,深入到各贫困家庭、各公司企业中,尽自己所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谱写出属于这一代人的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