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武汉大学生暑期走进黄石 开展乡村产业扶贫调研

  中国青年网黄冈8月25日电(通讯员 徐妍婷)8月16日,武汉轻工大学旅游扶贫实地调研团队一行6人前往产业扶贫典型案例“神峰模式”所在地——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神峰山庄,开启了为期3天的实地调研。目的是通过调研旅游扶贫的成功案例,进行以乡村旅游融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模式探索。神峰山庄位于大别山腹地,各种建筑依山而建,白墙黛瓦,既有庭院式的四合院,又有礼堂、大型餐厅、别墅群。驻足远望,碧绿的田野,连绵起伏的山丘映入眼帘。在这样的大山深处,看不到贫穷与落后,满眼皆是青山绿水、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湖北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闻彬军。

图为实践队伍与闻彬军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星园 摄

  扶贫需有能力的领导者,能人返乡是关键

  抵达山庄后,调研团队一行首先拜访了闻彬军先生,了解其回乡创业,扶贫扶志,改变家乡面貌的励志故事。闻彬军出生于当地的一个穷困家庭,1995年,他从湖北大学生命科学系毕业后,先后创办了北京江中药物研究所等多个公司,注册了160多个商标,曾创造年销售收入过4亿元的业绩。就是这样一个商业精英,却选择在事业即将到达顶峰时,响应党的号召,怀揣着造福家乡的初衷,回到湖北英山县创立“神峰山庄”,通过三产融合、村企联姻、群众加盟等新业态,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立体开发模式,构建以英山县为中心、幅射全国20余个省市的4亿元扶贫产品产销网络,成为“大别山区产业扶贫与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图为实践成员调研神峰山庄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星园 摄 

  扶贫要志智双扶,改变思想观念

  闻彬军对于扶贫有自己独特的情怀和理解,他认为,企业给员工最好的福利就是培训,“扶贫”的根本是“扶志”和“扶智”,农民不缺力气,缺少的是致富的思路和方法。刚回到家乡开始创业时闻彬军遇到了很多阻力,多年的贫困状态削弱了当地百姓的理想和抱负,降低了抓住机遇的可能性。村民们整日浑浑噩噩、虚度光阴,完全不相信办个度假村就能实现旅游扶贫的可能。但闻彬军始终坚信,若贫困人口都对未来没期望、对致富没信心、对脱贫没行动,那投入再大的人力物力也都会“打水漂”。

  扶贫要扶人,扶人要扶心。闻彬军以自己的创业经历为教材,帮助贫困乡亲激发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让村民为股民,让贫困户成为农业新“白领”,书写了大别山乡村振兴的优秀答卷。他在当地开出了不菲的工资,吸引当地村民加入,同时开始对员工进行培训,提升员工们的自信,通过两个半月的紧张培训,打造了一支多才多艺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奠定了山庄的高起点。曾经随遇而安的员工们变得有理想、有奋斗目标了,从普通平庸变得有内涵、有气质、有梦想、有自信了。现在的他们拿起抹布就是安排食宿的服务员,拿起道具就是能歌善舞的演员,拿起喇叭就是能说会道的导游员,拿起话筒就是独当一面的市场营销员。早起晨练时,他们是气功和八段锦的体育教练员,撑船戏水时,他们是竹排上的游泳救生员。走进田间地头,他们是农业技术员,坐在写字桌前,他们是业余通讯员……他们就是撑起神峰这片天地的脊梁。

  

  图为实践队伍与闻彬军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星园 摄

  乡村扶贫要靠产业扶贫

  随着神峰山庄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到家乡的建设中来,据统计,闻彬军投资2.2亿元创办的湖北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直接安排就业3456人,对接帮扶贫困户1204户3611人,年均为贫困对象直接增收2.9亿元,带动了英山县及周边7万农民增收脱贫,为大别山3省19县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树立了全新样板。闻彬军始终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扶贫理念,以企业为主体带富一方百姓为已任,让农民有尊严地脱贫,实现了其口中“赚农民的钱不算本事,让农民赚钱才是真本事”的诺言。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