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云南学子三下乡:那是朝阳升起的地方

  中国青年网曲靖9月5日电(通讯员 赵兰芬)为相应团中央的号召,培养新时代青年的接班人,曲靖师范学院晨曦志愿服务团于2020年8月8日到8月25日在曲靖市麒麟区双友社区开展为期18天的三下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安排了国学,英语,数学,美术,音乐,舞蹈,等课程,在三下乡期间,无论是孩子还是志愿者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小朋友们在很认真的上英语课 中国青年通讯员 赵雪珊 提供

  麒麟区太和街道双友社区在曲靖来说不算贫困,但是属于城乡结合部,所以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和跟着父母来工作的流动人口,相比于城市的孩子来说,父母陪伴的时间会很少,培养兴趣爱好的机会也不多,没有机会上辅导班,作业也没有人监督完成,社区书记意识到这个严重的问题,联合曲靖师范学院晨曦志愿服务团举办了为期18天的三下乡活动,为了能有人辅导孩子们的作业和给孩子们人生道路中能有更多的选择,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孩子们全面发展。

  第一天开班仪式之后,就开始按照原先安排好的课表上课,由于孩子们的年龄段相差较大,一些知识对于小一点的孩子来说还是有点难接受,但是志愿者老师们还是细心,耐心的教导,开始的时候孩子们激情满满,每一节课都听得分外认真,选上课的课代表时,孩子们积极踊跃的报名竞选,都在讲台上表演了自己的才艺,在这个小集体里当上课代表,也是对小孩锻炼的途径。

  国学课上,老师以教孩子们被诵理解三字经和写毛笔字为主要教学内容,孩子们天赋很好,背三字经也很有效率,短短几天,孩子们在学写毛笔字上就有了很大的突破,写毛笔字很有天赋的孩子就被国学老师单独挑出来培训,争取孩子们能在活动结束,汇报表演之前写出很好的毛笔字,这样他们的作品就可以在表演当天展出,得到众人的肯定。

  英语课上老师讲的英语不再那么枯燥乏味,由于孩子们年龄跨度有点大,基础也不一样,英语老师就在课堂上教授一些趣味英语,激发孩子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数学老师给孩子们讲奥数,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认识并学习奥数的机会并不多,奥数老师用最俏皮的方式让孩子们快速理解奥数题。

  中华传统文化流传了五千年,孩子们作为中华儿女也是要担任起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舞蹈老师教孩子们跳《礼仪之邦》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中国的礼仪文化,为了拓宽孩子们的眼界,了解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舞蹈《印度天使》最能体现,孩子们灵活的肢体把两个舞蹈展现的非常优美。音乐老师选择了《少先队队歌》《同一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这三首歌来教孩子们,彰显小孩的朝气蓬勃,音乐响起,教室里回荡着充满阳光的声音,祖国的花朵在这里悄然绽放。

  美术课上由课代表分发这画画的纸,美术老师讲解着海底世界的奇异,动物世界的精彩,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让孩子们发挥想象把心中最美的世界在画纸中展现出来,有的孩子很知性,懂得感悟生活,把新型冠状病毒入侵人类的生活画了出来,感动人心。

  美术老师对同学们画的优秀作品进行表扬 中国青年通讯员 赵雪珊 提供

  在活动期间,有幸得到曲靖市麒麟区妇联的支持,妇联主席给小朋友们都准备了礼物,一件洋溢的磅礴朝气的衣服,志愿者们把衣服发到孩子们的手里,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了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社区邀请到公安局的警官来给孩子们讲授防拐防骗知识,孩子们都在认真的听讲

  公安人员给孩子们讲授防拐防骗知识 中国青年通讯员 赵雪珊 提供

  通过18天的学习,孩子们终于有能力,有信心向家长汇报出这几天的学习成果,在汇报表演的舞台上,孩子们自信的背诵出三字经,悠扬的声音把这几天学习的歌曲都唱给父母听,喜欢跳舞的孩子在舞台上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位,灵动曼妙的舞姿是他们辛苦练习,一遍一遍重复排练的成果,志愿者老师们为了表达对孩子们的期望,在舞台上表演手语舞《和你一样》,终于,还是到了离别的时刻,所以老师和孩子们都不舍,眼里含着泪水,相依相拥,最后还是说出了再见!

  汇报表演 最后的合影 中国青年通讯员 赵雪珊 提供

  一审编辑 黄斯诗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