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中国青年网信阳9月5日电(通讯员 姚继云 王彤)为进一步了解疫情期间社区乡镇对于国家抗疫号召的响应,更好的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守住来之不易的成果,8月1日至15日,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心中有爱担使命,我欲请缨战疫情”实践团队团分别在新郑市、许昌市、洛阳市等6个地方开展为期15天的实地调研活动。

  结合现状,线上线下齐宣传

  活动初期,团队工作以突发公共安全卫生事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出发点,结合当地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疫情防控卫生、食品安全卫生为主题,线上线下两条线开展了一系列志愿宣传活动。

  线上,团队成员以疫情防控卫生为主在抖音直播平台为人们讲解正确佩戴和回收口罩的方法,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讲,呼吁大家持续注重自身防护,抖音直播吸引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并纷纷点赞留言。

  线下,团队成员走进餐饮企业、海鲜市场、社区、补习机构等进行卫生安全与疫情防控的实地宣讲。团队成员走进在餐饮企业,咨询了餐馆管理人员,问及餐馆复工后服务模式、食材来源、环境卫生等多方面的问题,众所周知,新冠病毒的源头很可能来自食用野生动物,团队成员也更加重视他们的食材来源、安全卫生情况,餐饮工作人员表示支持我们的想法并作热情解答,他们表示,“个人利益是小事,公共安全卫生的底线是绝不能触碰的,他们的食材和卫生条件都是有严格把关的”。

  由新闻得知,近来北京疫情和大连疫情的相似性都是与海产品加工和销售有关,所以团队成员各自来到当地的海鲜市场进行走访调研,通过与商户沟通交流,发放调查问卷和口罩的方式进行,商户们积极配合,问卷结果也表明了他们海产品的安全性;前往附近社区,以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来传播疫情防控的重要知识。虽然采访地区都未爆发疫情,但防控措施仍在认真进行,每个人都不可大意;走进补习机构,团队成员担当起小老师的角色,给孩子们放映了有关疫情的教育视频,让孩子们对病毒、对病毒的传播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在与管理人交流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对我说的一句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管理人十分支持此次活动,同我们一起向孩子们讲解疫情的英雄事迹并教授孩子们掌握正确的洗手方式、学习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

  扩大宣传,不限于主题

  团队工作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却也不止步于新冠疫情。团队成员走进乡村,以自身专业为基础,结合当下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了宣讲活动;此还开展了其他易感疾病的防控工作,向老人们普及其他细菌性疾病、病毒性疾病等,以肺结核这类疾病为例,团队成员向老人们介绍它的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防范措施等。此外团队成员还进行了垃圾分类、防溺水活动的志愿服务活动,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辛勤付出,收获颇丰

  在为期15天的实践中,实践成员们分工合作,虽身不在一处,但心往一处使,牢记疫情之初先辈们的奋起抵抗,甚至用生命换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苦难往往是最好的教育,团队成员不忘初心,肩负团队使命,深入邻近地区,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献身志愿服务。通过实践感悟生活,团队成员们熟悉社会各界在疫情期间的治理规章制度;留意社区中人们关注、谈论的问题,为此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一审编辑 袁凯玲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