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聚焦电子产品,关注乡村教育

  中国青年网安阳9月5日电(通讯员 逯洪利)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增才干,献才能,助力乡村教育,拓展乡村学子视野,8月13日-25日,河南科技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戒掌上方寸,扩‘视’界无边“”公益实践团在河南省、广东省、青海省等地开展调研活动。本次活动通过问卷、实地走访、线上公益课堂等形式开展调研,深入探究乡村教育问题。

  线上先调研,数据握手中

  在大数据时代,数字是最好的证明。8月13日,实践团成员决定事先开展一场线上发放问卷活动。实践团成员齐聚腾讯会议,广思集益,积极商讨,最终制成了大学生版和家长版两种调查问卷。两天之后,数据出炉。数据反映现实。大学生版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沉溺电子产品现象非常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到日常作息和家人的相处,且大学生家长管教较松,带头作用较差。家长版调查结果显示:数据一方面显示出家长自认为带头作用良好,对孩子的学习深深担忧,但另一方面又显示出家长也经常漫无目的刷抖音,这些结果显示出家长是个矛盾体。实践团成员看到这些结果,隐隐担忧,深深反思,再次商讨,决定实地线下调研。

  深入乡村内地,线下走访问卷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为了将深入探索乡村教育进行到底,全面调研电子产品使用情况,实践团成员分别走进河南省原阳县、河南省林州市、广东省东莞市、青海省海东市四地进行线下走访。走进村子,实践团成员首先感受到的村民扑面而来的热情,他们不负众望,挨家挨户发放问卷,耐心询问,认真记录,最终收集到一批一批的数据。从家长和学生的回答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这四个地方几乎都存在教育资源缺乏问题,课外业余补习班也少且城乡差距大。孩子平常无所事事,只有通过手机、电视电子产品可以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正是由于这种情况,孩子沉溺电子产品的情况近年来愈加严重。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感觉改变这种现象刻不容缓。实践团成员立即行动,制作宣传页,大力向村民讲解电子产品的危害,让村民了解到这种现象已经不容忽视,告诫家长和孩子放下手中电子产品将会引来明媚天空。除此之外,实践团成员还去参观了当地学校,拜访了当地教师,向学校说明情况,希望可以联手学校共同帮助学生摆脱电子产品,共同回归学习。

  线上公益课堂,全面助力乡村教育

  实践团成员经过一系列调研之后,决定做出一些实际行动:对河南省原阳县路寨乡五年级学生进行线上课堂。实践团成员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开展线上公益课堂,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在正式课堂之前,实践团成员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搜集资料,认真整理,积极准备,精心制作PPt。除此之外,实践团成员还亲自咨询当地五年级的小学生,提前了解此阶段学生的心理和对未来的梦想。

  为了使课堂更加丰富多彩,实践团成员决定通过讲解电子产品危害、课外化学小知识、大学精彩生活等来增加学生见识。不同的课堂有不同的魅力。在电子产品危害小课堂,实践团成员通过图片视频更加生动地讲述孩子沉溺电子产品现状以及电子产品带来的危害,鼓励家长起好带头作用。学生听过之后,积极回应,承诺今后一定会放下手中诱惑。在走进化学小课堂,实践团成员结合自己所学,播放了简单易懂且神奇有趣的生活化学小视频,并讲述了其中一些化学原理,提前给学生普及化学知识。在大学精彩生活课堂,实践团成员列举中国有名大学,展示学校美丽风光,和学生一起畅想未来,提前激发学生对未来的憧憬。在公益课堂结束之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不舍,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次受到实践团成员的教导。

  收获颇丰,砥砺前行

  8月25日, 为期十二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接近尾声。实践团成员内新五味杂陈,感慨良多。这次活动激发了实践团成员兴趣,锻炼了实践团成员能力,创新了实践团成员思维。邓小平说过: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在现实中,真正缺少的不是侃侃而谈的理论家,而是有实力、有进取心的实干者。所以,这次活动正是弥补了实践团成员只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的短板,真正发挥了他们的实践能力。经过此次实践,实践团成员决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