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三下乡:晨旭实践队与葱农畅聊家乡产业

  中国青年网章丘9月14日电(通讯员 杜晓楠)曾被老舍赞誉“比白绢还美丽”,APEC会议餐桌上也有它的身影,它就是有着“葱中之王”称号的章丘大葱。然而2020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产生很大冲击,章丘大葱产业也受到较大影响。随着疫情的基本稳定,2020年7月,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晨旭实践队到达章丘,走进田间地头,认真了解章丘大葱的情况,期待为振兴家乡产业贡献一份力量,为乡村经济助力。

  团队成员首先来到章丘大葱文化博物馆,对章丘大葱进行细致了解。在这里,他们了解到“五好大葱的一生”以及关于大葱两千多年历史中的故事与传说等等。随后,团队成员跟随葱农来到章丘大葱种植基地,走进田间地头与当地葱农和科研工作者深入了解大葱的生长与管理。同时了解到如今限制章丘大葱的主要问题是由于技术与种植特点,章丘大葱仍采用传统人工方法种植与收割,效率不高。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农产品“卖难”的覆盖面更广,去年十一二月份完成收割的一批大葱,陷入销售困境,大葱销售渠道的受阻导致滞销甚至毁销。多方努力下我国疫情趋于稳定,大葱的流通问题有了极大改善,但大量积压产品投入市场,又会面临着价格较低和需求量减少的新问题。眼下的情况让团队成员十分担忧。经过商讨并结合当下状况,团队成员向葱农就大葱销售问题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法,既进行传统线下销售,同时进行网店销售、直播带货的方法,将大葱“保送”至固定网点,进行定时定量的运输,保证了大葱销售的同时,又加快产销速度。

  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晨旭实践队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体会到了农民的艰辛,更加坚定的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践行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亲身的体会与深入的了解,让他们认识到扎根实践的重要性。逐渐成为中坚力量的我们,应当担负起社会责任。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许多行业已经搭上互联网浪潮的快车。在此背景下,若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乡村经济的振兴不断助力,则可加速乡村经济乘风远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