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暑期,在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的号召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以“明德同行”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引导同学们依托专业知识,在扎实的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深入“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组建了10支社会实践分支队,分别前往湖北、山东、河南、吉林、贵州、海南等地开展实践活动。研团委组织研究生同学以研究和就业择业为导向,深入基层政府部门,聆听校友经验故事,通过实践调研将青年智慧与时代脉搏结合,传承清华精神,30多位同学圆满完成本次“明德同行”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同心战“疫”  勇担使命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各行各业的先锋和众多平凡的人都加入到战“疫”的队伍中,无数青年学子主动请缨,一个个平凡的身影挺身而出,在抗击疫情中逆行、磨砺、成长。研团委和学院研究生克服重重困难,决心在社会实践工作过程中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将实践的主题朝向在疫情蔓延和管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基层政府、企业、医院、教育人员等,深入调研基层一线抗“疫”经验,倾听他们的动人事迹。
  公管学院“同心战疫,公管同行”实践分支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华盾大数据研究院展开了访谈与参观调研,了解华盾大数据研究院在大数据社区综合治理和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技术布局,以及在全民抗击疫情的背景下,将大数据技术融入社区治理和疫情抗击的方案策略,感受优秀的新兴民营科技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公共危机管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实践分支队还对在其他大数据相关的政府和企业等部门展开了调研和访谈,挖掘疫情背景下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中政府、市场、社会,多维共同治理新范例。


  “同心战‘疫’,公管同行支队分队”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以河南、湖北、吉林三地基层抗疫单元为例”为主题,线上访谈了三地相关政府部门,深刻体会到在城乡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动员作用,干部群体成为疫情防控的先锋力量。
  “同心战‘疫’,公管同行支队分队”通过线上访谈的形式对山东,河北及湖北等不同省市的抗疫医护人员进行了采访。通过调研实践,对我国公共管理体制和应急管理体制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进行了总结、探讨和反思。

  深入基层 助力脱贫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新冠疫情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都产生了冲击,各地在疫情期间的扶贫举措也不尽相同。实践支队不忘公共管理服务者的初心,聚焦基层政府,深度挖掘故事,总结扶贫经验,探索扶贫工作思路与未来。
  “‘疫’不止步,决胜2020”赴四地扶贫调研实践支队”以脱贫攻坚为主题,探究了疫情虽给各地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各地政府均采取了保障脱贫攻坚的应对措施。在调研过程中,一线基层工作者给支队队员讲述了一些在扶贫工作中经历的感恩暖心故事,他指出,扶贫工作是重要的工作,而即将开展的乡村振兴工作更值得期待。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公共管理相关理论知识,才能更实际解决问题。


  “‘疫’不止步,决胜2020——教育扶贫实践支队”通过对清华大学对云南南涧县的典型案例分析,深入了解中国脱贫攻坚进展及教育扶贫现状分析不同教育扶贫模式,总结教育扶贫经验。
  “迁动人心”贵州易地扶贫搬迁调研支队从生活中易地扶贫搬迁的疑惑出发,深入田野挖掘搬迁故事,提出易地扶贫搬迁虽是一场运动式治理,但搬迁过后的新居民们的生活仍旧是细水长流。

  明德同行 探求为公
  公共管理学科的触角不仅在于课堂,理论框架无法全部解释社会现实,这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要主动深入社会,不断实践。在公共部门服务过程中,也要有坚定的意志信念,把握当前的大变局,在应对危机时做出更多新而有益的实践。实践支队的成员们秉持“明德为公”的信念,将自身所学运用在实践中,为公共部门管理现实提出了合理有益的学科建议。
  “数据治理推动新冠疫情防控的路径研究”分支队以京津沪疫情信息公开助力复产复工为例展开调研。通过实证研究与案例分析,探究了疫情信息公开对于复产复工有积极作用及政治因素对复产复工情况的影响。
  “疫情防控中的数据治理—基于不同层面数字治理模式的多案例研究”分支队研究了疫情下的网络治理供应链管理与社区治理,并提出了建立多方主体的参与格局、拓宽数据开放的合理渠道等多角度的政策建议。

  “‘初心不忘,明德为公’——抗疫一线的公管故事调研分支队”以疫情下的消费券政策及其经济效应为调研主题,从政策梳理、经济效益探究及启示、现存问题及未来措施建议角度展开。并在实践过程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通过线上形式以“疫情下的青年责任”为主题召开了组织生活。
  “成都东部新区党群工作部实习分支队”分享了在成都东部新区党群工作部参加实践的经历,成员们切身体会到一旦下定决心,便要无问西东的清华精神。并在实践过程中,感受到青年要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相结合,勇担使命与责任。

  转型升级 敢为人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转型之年。公管学子通过参与苏州市、杭州市专项实践。通过研究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理论与实践若干问题、构建新时代苏州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路径研究等课题,学习并深入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探索道路发展情况。聚焦开放再出发、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两市的年度重点工作,通过线上课题小组讨论、组间交流、线下调研等活动方式开展专项研究。通过参与苏州、杭州多个基层社区的调研,了解到党建引领各方力量实现社区治理创新的案例;通过参与政策闭门磋商会议及文件起草,队员们认识到部门出台一项具体政策时的考量因素和参考依据;通过观察同事和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状态,实践队员们体会到了基层公务人员严谨务实的职业态度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职业理念。


  脚步,丈量家国,读懂中国之治,是时代赋予公管人的使命。公管学院研究生不忘“行胜于言”的校训,“明德为公”的院训,开展“明德同行”系列主题实践,深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扎根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不惧风雨的挑战、勇往直前的无畏、敢作为的责任担当。公管学子致力于为国家公共事务治理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为祖国发展和建设凝聚青年智慧,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