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青年网喀什10月26日电(通讯员 李一冉 )青春助力推普,彰显青年担当。塔里木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于2020年10月2日派出人文学院“心之援——推普助力脱贫宣讲团”,奔赴新疆未摘帽贫困地区之一的喀什叶城县柯克亚乡果萨斯村,开展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当地驻村干部表示十分欢迎,并向塔里木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致以谢意。

  团队到达柯克亚乡果萨斯村后,实地了解得知,新疆喀什叶城县柯克亚乡果萨斯村,是脱贫攻坚挂牌贫困村之一。这里的村民大多数从山上搬迁至此的少数民族,生活中用少数民族语言交流较多,对于普通话的掌握程度比较低。普通话不能正常使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产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

与村干部座谈了解村子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拉神 摄

  10月3日,团队成员随着当地驻村干部入户走访,对村民的普通话普及程度、民生民况进行了大致了解。调查发现村里除了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只有部分劳动力会说一点普通话,年龄大的人不会说普通话,更不会写字。

  10月4日,团队结合村里现状,在和当地驻村干部沟通协调后,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宣讲活动,通过宣讲提升村民学习普通话的意识,并在现场进行普通话文字教学。在之后的时间里,我们针对不同的年龄层次,安排了多场普通话教学。教学过程中,村民们的反响十分热烈,对普通话学习的兴趣十分高涨。

  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与几位村民交流发现,他们的意识开始发生变化,他们都愿意尽量使用普通话,也表示自己的孩子一定要会说普通话。当地村委会负责人庞书记说:“非常感谢塔里木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国庆期间能够安排老师和学生到我村向村民们教学普通话,感谢人文学院“心之援——推普助力脱贫宣讲团”的老师和同学们这几天辛苦的教学,希望以后基地可以经常来村里开展推普活动。”

推广普通话宣讲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艾克拜尔 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