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在西北大地上修炼地理人的品格

  中国青年网芜湖11月8日电(通讯员 李娜 王阳)“去之前没有想到,这次西北之行真的让我成长了很多。不仅亲眼看到了许多课本上出现的地理景观,对理论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领会,更在这场实践里思考了很多自己之前没有考虑过的问题,感觉人生方向也更明晰了些。”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专业(非师范)专业大三学生、实习小组组长张亦赟说。

  凌晨两点的芜湖,路灯照着这些从西北归来的学生们。2020年10月9日至10月20日,在安徽省自然地理学重点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教授程先富,副教授杨立辉,辅导员王阳的带领下,团队一行跨越五省前往青海、甘肃实习考察,总里程达3000多公里,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夯实,更是大学生涯里一段难得的成长经历。

脚步,丈量实践真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娜 供图

  真知源于实践,书本归于原野。西北之行是一次寻理求真的过程,从高原雪域到大漠雄关,从丹霞雅丹到盐湖沙丘,安徽师大师生们的脚步印在了西北大地上。达坂山下,程先富带领学生们开挖土壤剖面并采样,在实践中传授科学采样方法;祁连山前,同学们细细观察祁连山植被垂直地带性,体会水热条件对植被分布的影响;丹霞之中,师生们共同追溯沉积物源,辨析张掖“七彩丹霞”的成因;沙丘之上,杨立辉领着学生实地测量沙丘迎风坡背风坡倾角,对书本理论进行验证......地理课本上的知识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变成了活的景象,学生们都抓住难得的机会多看多学,积累实践经验。

达坂山下,程先富带领班级同学开挖土壤剖面并采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娜 摄

  寒风,磨砺如山意志

  在柴达木盆地,程先富讲解了雅丹地貌别称“南八仙”的由来——八位来自南方的女地质队员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寻找石油资源。但不幸的是,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方,他们迷失了方向,终究没能扛过饥寒交迫的极端恶劣环境,永久地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之中。为纪念这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他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几十年过去了,她们的故事仍然被传唱着,在这里孕育了一种宝贵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科学务实”的“柴达木精神”。动人的故事和宝贵的精神,无一不体现着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地理人品格。

  西北自然条件之恶劣只有身处当地才能体验到。烈日高照,干冷无比的风像带刺的鞭子,抽得同学们脸颊生疼,干涸的喉咙几乎发不出声音。学生们顶着寒风如饥似渴地记录笔记,手冻得通红干裂,字形扭曲得不成样却仍然不想漏掉老师讲解的每一个要点。不畏难,敢攀登,师生翻越山岗、踏足沙峰,安徽师范大学的旗帜在西北的寒风中猎猎飞扬。

图为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娜 供图

道路,渐明人生方向

  实习过程中,带队老师还经常与同学们交流将来的人生方向,利用这次综合实习的机会多角度深入专业方向,为班级同学选择考研方向提供了思路,使同学们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西北实习的经历让我对未来的科研道路有了更多的思考,尤其是在大墩岭上的黄土研究一课,程先富老师讲述了黄土研究的发展,杨立辉老师向我们普及了研究黄土的意义和方法,前辈们的探索和牺牲和眼前古老地层蕴含着的地球历史,让我心中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要在地理科学科研道路上勇往直前。”班长王蕾说。

  传承,敢探雪域荒原

  此次安徽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非师范)专业西北自然地理实习是安徽首次省属高校组织的跨区域综合实习,具有开创性意义,有助于培养学生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也为未来地理科学专业开展实习提供借鉴意义。程先富在谈及这次实习一波三折的计划经过时,强调疫情防控背景下此次实习机会来之不易,学校与学院给予大力支持并提前做好充分准备,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工作,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实习机会。

  这次西行求知之旅,对于团队一行来说是一次摸索道路、积累经验的过程,这一趟路不止为自己走,更是为后来者开路,斩去险途荆棘,点亮第一盏灯。

  师生翻越羊肠子沟山岗探察喀斯特地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蕾 摄

  据悉,本次实习是安徽省属高校组织首次跨区域综合自然地理实习,对学校未来地理科学专业的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 “学生们都切身感觉到西北的生态环境仍是十分脆弱的,意识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性。住宿时很多学生自觉当地缺水而舍不得用水,让我觉得这一趟西北没有白来,这里的真实生态环境就是给学生们最好的一堂课。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问题,让生态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形成良性循环,是我们当前社会的重要课题。作为地理人,更要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责任。我很高兴同学们此行不仅有所学、有所获,更有所思、有所想。”程先富总结道。

责任编辑:左橙